媒体从香港卫生署获得数据显示,从今年5月5日到8月3日,流感在香港造成315人死亡。报道显示,2003年SARS在香港造成299人死亡。 香港疫情波及隔壁深圳,今年6月份以来,深圳各口岸检出流感病例较往年同期大幅增加,该市最近已经连续三周发出最高级流感指数预警。

  在香港,流感一般于一至三月和七、八月较为流行。今年夏天香港流感高峰期提前。回顾此前数据我们发现,这并不是香港流感疫情第一次超过非典。2015年最初的三个月,流感在港造成逾400人死亡。

  统计显示,此次流感死亡者中,有45% 的人曾经注射过流感疫苗。那为何还会出现流感高峰?医学专家认为主要原因是H3N2甲型流感毒株发生小的抗原变异,使得此前注射的流感疫苗失效。本次香港流感患者中近九成感染的是甲型H3N2病毒。而今年5月,该毒株变异比例超过35%。

  目前针对流感并没有特效药,注射疫苗仍是对抗流感的最有效手段,而每年的流感疫苗会根据毒株的变化做调整,因此专家建议体弱者最好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更多新闻,请关注新京报微信公号:bjnews_xj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