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在外地打拼,父母为了照顾孩子,或者帮忙照看孙辈,离开家乡,去一个陌生的地方生活。“老年漂”们感受到与子女团聚的欣慰,肯定也有因环境陌生、远离亲友带来的困扰。

  国家卫计委2015年统计数据显示,全国流动人口中,老年人占到7.2%,达到1800万,这其中有43%是为了照顾晚辈而来。北京的调查显示,来京和子女居住的外地老人中, 83%的受访者是为了照顾子女和孙辈,且女性多于男性,有很多是和老伴儿分开单独来京。

  离开熟悉的生活场景、原来的社交圈,面对新的居住环境和生活方式,随迁老人们会遇到很多烦恼。曾有调查显示,超过七成的受访随迁老人感到孤独,六成老人担心异地医保问题,还有和子女生活习惯不同发生矛盾,以及由于普通话不好造成的与周围沟通不畅,都能成为老人郁闷的原因。在深圳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两成随迁老人觉得“活着没意思”。

  有心理专家认为,随迁老人难与当地融合,遇到社交障碍,容易出现抑郁等精神疾病。子女们打拼不易,要感谢父母的帮助,也要多多关注父母的精神状态。(更多新闻,请关注新京报微信公号:bjnews_xj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