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 麦肯锡全球研究院(MGI)发布《中国的数字经济:全球领先力量》报告。报告指出,中国已成为全球数字经济领导力量之一。

  数字经济是随着信息技术革命发展而产生的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具体指生产、分销和销售都依赖数字技术的商品和服务。

  报告显示,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网上零售交易额占世界42.4%,而在十年前中国的这一比例还不到1%。中国也是全球移动支付领域的主要力量,交易额是美国的11倍。此外,中国在金融科技、虚拟现实、自动驾驶、3D打印、机器人、无人机和人工智能(AI)等主要数字技术领域的风险投资额均位居世界前三。

  如此规模的数字经济也给相关企业带来巨大挑战。到2016年,中国拥有7.31亿互联网用户,超过印度和美国的用户总和;每天线上销售量高峰期和非高峰期相差11倍,而美国仅相差3倍;主要网络销售平台高峰期时日处理包裹量是美国的12倍。(更多新闻,请关注新京报微信公号:bjnews_xj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