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孩子,不论是学龄前还是上学后,很多人平时上课时,周末要上培训班,到了暑假,各类培训班、兴趣班、补习班更不能断。于是有了一个6岁孩子暑假上了8个培训班的新闻。最新的媒体调查显示,九成受访者身边有这种一人多班的“全能宝宝”,而且多数受访者对这样的培养并不认同。七成人觉得这样的培养是“家长给孩子压力过大”,一半的受访者认为这样的孩子“缺少快乐童年”或者“会对学习产生厌倦”。

  那么孩子该培养几项特长呢?多数人也不贪多:六成多的人觉得一项或两项,两成受访者赞成3项,只有6.1%觉得需要三项以上。

  尽管对于课外培训,受访者们态度不算积极,但一句“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就像一道魔咒,纠缠着中国的家长们。

  兴趣班没兴趣?没关系,报个班就是为了培养兴趣。有调查显示,全球给孩子报课外培训的家长平均比例是63%,中国家长达到93%。中国家长给孩子的教育经费,有八成用于课外培训、书籍和活动。报什么班?兴趣似乎并不重要,八成家庭选择语数外这样的学科类辅导,往后才依次是艺术类、体育类和科技类。(更多新闻,请关注新京报微信公号:bjnews_xj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