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数据显示,选择公路公共交通出行的人越来越少。根据交通运输部公布的最新公路旅客运输量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我国公路客运量累计完成86.6亿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3%。

  近年来,公路客运需求量不断下降,从2013年到2016年,公路客运量减少29.15亿人次。而同期铁路、民航客运量分别增长了7.08亿人次和1.4亿人次,近年铁路、民航客运量年增长均保持在10%左右。

  公路客运量减少主要受高铁挤压、私家车增长以及旅客出行总量减少等因素影响。到2016年全国旅客运输总数192亿人次,相比2013年减少了20.3亿人次。

  此外,根据公安部交通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全国私家车保有量已达1.56亿俩。今年1-5月,全国高速公路总车流量373785 万辆次,其中7 座及以下小客车流量为278502 万辆次,同比增长14.1%。

  高铁的发展对长途客车运输影响也较大,根据世界银行此前的一项研究显示,开通高铁后,北京-天津的长途汽车流失了约100万人次客运量,而长春-吉林流失了200万人次。(更多新闻,请关注新京报微信公号:bjnews_xj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