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1日,期待已久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下称“双一流”)名单终于公布了。其中,一流大学建设高校42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95所。这份名单大致一看,多数是“耳熟能详”的名字,但仔细看,还有一些值得注意的地方。

  此次教育部公布了“双一流”建设学科及其所在高校,共有108种学科入选。汇总各校数据后我们发现,只入选一次的学科有9种,可谓其所在高校的独特优势。比如,会计与金融、经济学和计量经济学、统计学与运筹学,都是清华大学的。入选次数最多的是“材料科学与工程”,有30所高校的这个专业入选。排名其后的是化学和生物学。而入选次数前十的学科中,只有大概六分之一是纯文科类的:法学、政治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

  “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中,位于北京的最多,有8所,上海其次,有4所。其他省份基本是1到2所。目前仍有十个省份没有高校入选“双一流”建设名单。他们是:河北、江西、广西、贵州、青海、宁夏、内蒙古、海南、山西和西藏。此外,有三所非“985”高校入选“双一流”,分别是新疆大学、云南大学和郑州大学。(更多新闻,请关注新京报微信公号:bjnews_xj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