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艾瑞咨询和医联平台发布《2017年中国医生生存现状调研》报告。报告显示,过半受访医生曾一周工作超过60小时,24.6%的医生工作时长曾超过80小时。

  该调研抽样调查了全国1042名医生的生存状态。结果显示,97%的受访医生表示有压力,压力主要来自工作、晋升、收入、医患关系等方面。一半以上医生曾一周工作60小时以上,而在剩余不多的休息时间里,42.7%的受访医生会经常充电学习。由于长时间伏案工作及不能正常作息,很多医生受肠胃炎、肩周炎等疾病困扰。此外,超4成医生每月工资不足5000元,调查中54.4%的医生认为自己的成就与付出不匹配。

  而根据中国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公布的2005年和2015年年鉴数据显示,中国23-34岁执业医师比例从31.3%已经下降到了22.6%,35-44岁比例也有所下降。这意味着一些年轻医生正在离开医院。将医生留在医院,需要社会理解,也需要制度支持,减轻医生压力,改善生存环境。(更多新闻,请关注新京报微信公号:bjnews_xj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