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原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事业部)发布《2017全球创新报告》。报告显示,全球创新活动仍保持上行趋势,不过增速有所放缓。2016年,中国新发明专利的数量已从2007年的25.2万件增长至182万件,占全球总量的68.1% (基于DWPI的基本专利统计)。

  该报告着眼于航空航天与国防、汽车、生物技术、化妆品与健康等12个主要行业。报告专利数据来源于德温特世界专利索引数据库(DWPI),该数据库收集了来自全球50个官方的7100万个专利。由于专利是地区性权利,为避免重复计算,报告使用的是发明的数量而非单个专利的数量。

  基于DWPI的基本专利统计,去年中国新发明量占世界总量近7成。哪些公司、机构贡献最大呢?报告公布了12个领域中发明量在全球前十的公司机构,其中每个领域都有中国公司机构的身影。食品、饮料和烟草领域,全球前十中有9家是中国公司机构;信息技术领域,去年国家电网公司新发明8231件,全球第一。(更多新闻,请关注新京报微信公号:bjnews_xj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