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九大新闻中心20日上午举行第二场记者招待会,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在会上指出,我国已经成为世界图书出版第一、电视剧制播第一、电影银幕数第一,电影市场世界领先,一批文化精品力作引起强烈反响。

  到底反响有多强烈呢?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居民用于文化娱乐的人均消费支出为800元,比2013年增长38.7%。过去五年,居民文化消费水平不断提高。民众的强烈反响从近年电影票房增长也能看出,2016年全国总票房达到492.83亿元,比2012年170.73亿增幅达到了188.66%。根据CBO中国票房数据,票房最高的10部国产电影中,近三年上映的有8部。

  对文化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也有力地拉动了文化产业的发展。2016年我国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30254亿元,比2012年增长67.4%,年均增速13.7%(未扣除价格因素影响),文化产业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更多新闻,请关注新京报微信公号:bjnews_xj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