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日至5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马云、马化腾、李彦宏、库克等科技圈大佬都谈到了一个话题——人工智能(AI)。

  作为“爆款”话题,AI发展如何?根据斯坦福大学近日公布的“AI Index”(AI指数)显示,过去十年来AI发展迅速,并在2015年左右达到一个小高潮。

  目前,全球人工智能初创企业共有2617家。根据腾讯《2017全球人工智能人才白皮书》数据显示,不管是产业从业人员,还是高校人员培养上,美国都领先各国一大步。

  中国作为AI相关公司数量仅次于美国的国家,近年来AI人才一直供不应求,且这种趋势还在扩大。腾讯报告指出,2014 年以前相关技术人才需求呈波动性变化,2014 年以后则直线上升,呈井喷式增长。AI人才毕业的十大专业中,除了计算机专业外,多为理学专业,其中数学及物理相关专业囊括4席。随着AI的发展,对这些专业的人才需求正在上升。(更多新闻,请关注新京报微信公号:bjnews_xj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