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因流感多发,天津某医院儿科医生超负荷工作病倒、科室停诊,国家卫计委新闻发布会专门介绍流感情况……流感俨然一副来势汹汹的样子,今年的流感到底有多强势?

  根据国家流感中心1月8日公布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第52周(12.25-31),南方、北方省份哨点医院流感样病例占门急诊病例总数分别为5%、5.3%,皆高于前一周以及2014-2017年同期水平。南、北方省份流感活动均处于流行高峰,且仍呈现上升趋势。

  该中心数据显示,2017年4月至12月,全国报告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10例及以上)1847起,其中乙型病毒流感最多。2017年检测到的主要流感病毒为乙型的Yamagata系,这个系的流感前几年并没有大范围流行,所以人群中预先抗体较低,部分造成今冬疫情高发。

  此外,不只是中国,北半球多地都暴发了冬季流感疫情。北美、欧洲等地的流感病例数量同样明显增多。根据中国疾病预防中心的信息,预防流感,除了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最有效的方法还是接种流感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