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中小学生课外辅导负担有多重?

  根据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发布的《2017年中国教育财政家庭调查报告》显示,中小学阶段学生的校外教育总体参与率为47.2%,其中学科类(主要指语文、数学等)校外培训参与率明显高于兴趣类校外培训参与率。

  教育部等四部门有关负责人答记者问时就提到,一些培训机构开展以“应试”为导向的培训,违背教育规律和青少年成长发展规律,影响了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造成学生课外负担过重。

  此外,校外教辅培训还增加了家庭经济负担。调查显示,参与校外教育的学生2016年下学期和2017年上学期平均费用约为5616元。

  该报告基于除西藏、新疆和港澳台地区外的29个省、363个县,共涉及40011户的127012个家庭成员的调查数据。(更多新闻,请关注新京报微信公号:bjnews_xj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