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的记忆里,饮料就是汽水,就是碳酸饮料,咕噜咕噜冒着泡。然而,两大行业巨头百事可乐和可口可乐去年的财报数据显示,碳酸饮料的吸引力正在显著下滑。

  据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调查,对于包括碳酸型饮料在内的6种不同类型饮料偏好度排名中,国人对包装水、植物蛋白饮料等健康型饮料的喜爱远胜于碳酸型饮料,碳酸型饮料最终垫底。真的不爱了吗?

  碳酸饮料巨头:利润不及金融危机时

  可口可乐公布的2017年财报显示,其全年营收354.1亿美元,同比下滑15%,所有财务指标全线下滑。当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美时,可口可乐的净利润也可达58.07亿美元,拿2017年的净利润与当年相比,表现出的是“断崖式下降”。

  其主要竞争对手百事可乐的日子也不太“可乐”——数据显示,百事公司的营业收入稍涨,但其净利润也不及2008年金融危机时。

  这次是属于可乐的危机。

  巨头日子难过,国内碳酸饮料市场也难做

  可乐巨头们的日子不好过,国内碳酸饮料市场也在走下坡路。作为国内饮料曾经的引领者,碳酸饮料的排位一直在下降。在近年国内饮料行业持续走高的大趋势下,2016年中国碳酸饮料制造企业的利润总额同比下滑超过15%,利润占比仅为7.7%,在三大饮料中,碳酸饮料产量是唯一负增长的。

  市场数据背后是消费者的选择,根据中国质量协会发布的《2016年中国饮料行业满意度测评结果》报告显示,消费者最偏好的饮料是包装水和植物蛋白饮料,对碳酸饮料的偏好度最低。

  为什么不爱了?

  “不健康”、“易长胖”、“伤害牙齿”……人们给碳酸饮料打上了一个个听起来不太美好的标签,很多人也因为种种健康理念逐渐离碳酸饮料远去。

  市场研究公司GfK针对全球17个国家的23000名消费者进行了一项调查发现,近一半(48%)的受访者表示低糖和无糖制品对于他们来说非常重要,消费者对于高含糖量、高热量饮料的偏好度持续走低。

  不过,中国质量协会报告中的行业热度模型指出,购买和饮用碳酸饮料的消费者的购买热度和重购热度较高,但满意度和NPS(推荐)热度瞬间回落,这表明消费者们嘴上说着不要,但还是舍不得放手让“可乐”走。

  在工作、学习之后,你是不是也偶尔想要喝可乐,非它不可?

  新媒体编辑:汤子帅

  实习生:王鹤 黄阳坤

  设计:陈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