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美国杜克大学科学家在新一期《美国自然人类学报》上发表文章分析了30种灵长类动物的睡眠情况,结果显示人类是其中睡得最少的。我们通过梳理数据发现,在睡觉这件事上,我们可能不只拼不过猴子那么简单。

  人类理论睡眠时间9.5小时,你差多少?

  研究表明,在30种灵长类动物中,人类的平均睡眠时间最短。研究者通过分析体重、脑容量、饮食结构和生活方式等因素,得出理论上人类每天应该睡9.55小时,但经过调查,人类实际平均一天只睡7小时左右。与人类亲缘关系最近的灵长动物——黑猩猩的睡眠时间为9.67小时。从进化的角度看,人类从树上下到地上,需要面对更复杂的环境风险以及学习、社交等需要,更多睡眠时间因此被占据。

  也许是为了适应睡眠时间缩短,研究发现,在30种灵长类动物中,人类的快速眼动睡眠时间所占的比例最高。快速眼动睡眠时间对解除疲劳有较大的作用,其占比越高,说明睡得越香。

  地域差异,哪儿的人最缺觉?

  除了与“亲戚们”存在明显差异,在人类内部也存在着明显的地域差异。在另一项研究中,学者们运用互联网技术手段,对世界上四十多个国家居民的平均睡眠时间进行了大规模调查预测。虽然这个研究具体数据与“灵长类动物睡眠”研究存在差异(因为两个研究采用了不同的调查方法、调查范围),但可以用于整体趋势判断。

  这项分析结果显示,中国人的平均睡眠持续时间为8小时39分钟。在45个国家中,日本人睡眠最少,阿根廷人睡得最多。

  地域差异还表现在城际上,近期的一项关于中国网民的睡眠状况调查发现,在发达城市和普通城市之间,人们也存在着睡眠差异。一线城市由于生活压力较大,有六成受访网民有睡眠问题,比其他城市高出8个百分点。

  睡不好的90后,你在愁什么?

  说完地域差异以后,我们再扒一扒睡眠的代际差异。调查显示,有56%的互联网用户表示自己有睡眠问题。其中,25-29岁的青年群体受睡眠问题困扰的比例最大,18-24岁的人群中有睡眠问题的也超过半数。这两个年龄段的人群基本都是90后,他们在网络上购买助眠产品也最多。

  日前,中国医师协会发布《2018年中国的90后年轻人睡眠指数研究》,被调查的90后睡眠时间平均为7.5小时,低于健康睡眠时间,六成以上的被调查者觉得睡眠时间不足。75.1%的被调查者有睡眠问题,仅24.5%能够安然入梦。

  从整体数据看,睡眠时间少、质量差,可能是物种差异,可能是地域差异,也可能是年龄差异。你睡不好的原因是什么?(更多新闻,请关注新京报微信公号:bjnews_xjb)

  新媒体编辑 汤子帅

  实习生 王鹤

  设计 许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