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柴米油盐到汽车房屋,从衣服鞋子到健身美容,人们在“买买买”的路上从来都是“旋转跳跃我不停歇”,然而,弄不好就可能掉进坑里崴了脚。

  在分析了近年来全国消费投诉数据后,我们发现,合同和售后服务问题超越质量问题,正在成为近年消费中的“两大新坑”。但两者的发展情况不尽相同。

  投诉榜No.1质量问题首次被超越

  中国制造曾经最让人头痛的就是因山寨、偷工减料等原因产生的质量问题,但伴随着近年来产业调整和消费升级,质量问题呈逐年下降趋势。

  2017年,合同和售后服务这两类问题首次超过质量问题,成为目前中国最主要的消费投诉点,特别是售后服务问题连年上升。所以剁手党在买买买的时候可别光图一时痛快,商家售后服务水平也要注意,免得给自己日后挖坑,毕竟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

  为何2017年合同类投诉突然陡升?

  本来合同类投诉问题在近年的消费投诉量中处于中间位置,上升趋势并不明显,但2017年投诉量突然陡升。在合同类投诉中,互联网服务投诉量上升尤其显眼,进一步挖掘发现,合同类互联网服务投诉分项中,“其他”这一项由2016年的611件上升到2017年的120050件。

  这个“其他”是什么呢?消协的投诉总结报告中这样写道:“与2016年相比,互联网服务投诉量上升明显,主要是因为部分共享单车企业不能履约退还押金,导致相关投诉量激增。”

  手机售后服务你受了多少委屈?

  近年来的另一大消费“新坑”就是售后服务问题,在售后服务类投诉中,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最为突出,且呈现较快增长。

  进一步分析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发现,通讯类产品投诉显著高于其他产品,其中主要是移动电话机售后投诉。

  手机售后服务投诉,包括不明示故障原因乱收费、小病大修、久拖不决维修次数多、维修时间长等等。所以手机哪家强,未来的趋势可能主要看售后哪家强了。

  数据显示的是一种大趋势,但现实中遇到的消费坑五花八门,消费者要提高意识绕开这些坑,厂商、管理部门也需要在每个环节努力,填平这些坑。过去你遇到过哪些“消费坑”,怎么解决的?欢迎留言分享。(更多新闻,请关注新京报微信公号:bjnews_xjb)

  数据来源:以上除特别说明外,数据均来源于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投诉报告

  新媒体编辑 汤子帅

  实习生 王鹤 黄阳坤

  图表设计 陈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