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都市情感剧《美好生活》收官,但口碑惊现“滑铁卢”。有观众看完结局后吐槽“这是‘没好生活’吧!”与以往演员拉低电视剧水准不同,《美好生活》彻底输在了剧本:巧合太多,意外频发。主角离婚签字时笔竟然没了墨水,剧中用“前任”拆散男女主角也很生硬。

  无独有偶,同期播出的《老男孩》也陷入剧本“套路化”的质疑。男女主角一开篇就从国外“怼”到国内,回国后又意外变成老师和学生家长的关系,经过一路“互怼”后终于在一起,但“前任”等各种误会又导致快速分手。这样的故事流程,在近两年的电视剧中屡见不鲜,以至于看完开头,观众就轻易猜到了结尾。电视剧“套路化”并非市场中一朝一夕的现象,都市剧尤甚。

  都市剧哪种套路用得最溜?

  新京报记者以“公式”形式总结了最常用的套路和巧合,并盘点了近两年12部热播都市剧。几乎每部电视剧都能与公式中的某个部分对号入座,“耳目一新”的少之又少。

  这些 “巧合”和似曾相识的情节,是合理的戏剧冲突还是滥用的“套路”?

  为此,新京报专访宋方金等业内资深编剧,编剧们认为,高级的戏剧冲突是可以使用的。曾参与多部热播剧的编剧J表示,“巧合”很难避免,因为通常只有三种类型的戏剧冲突:人的自我内心(性格冲突)、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其中,车祸、绝症属于人与自然的冲突;“第三者”、“老少恋”属于人与社会的冲突;而例如《琅琊榜》中多人害死林家是因为对权力的追求,或是贪欲的支配,这是性格冲突,“但从美学的角度我们认为,性格冲突最高级,也最难写;社会冲突次之;最低端的冲突就是人与自然。很多编剧都是退而求其次写后两个,使用不当就会变成套路和‘巧合’。”

  当然,一些巧合也是可以被允许的。例如《美好生活》中男主角因换了女主角前夫的心脏而与女主产生交集;《来自星星的你》中大明星上课,恰巧老师是男主。宋方金表示,像电影中的巧合,一般需要发生在前十分钟,电视剧的“巧合”则应该发生在前三集,“如果之后再频繁使用巧合,都会被视为创作上的无能。‘巧合’是戏剧冲突力度很小的一种,一般都应慎用或者少用。”

  都市剧四大套路公式

  新京报记者以“公式”形式总结了最常用的套路和巧合,发现了都市剧的四大套路公式。

  有些剧是套路“大爆炸”

  套路不仅多,有些剧还用的很深入。在我们统计的十种套路中,有都市剧就全都用到。虽然网友有云:“自古深情留不住,唯有套路得人心”,但“套路”堆“套路”不知道多少受众能接受?

  宋方金就表示,现在很多故事都并非来源于生活,有些不切实际,只能一个误会接一个误会地编,“比如现在的都市剧开头,不出国就觉得不洋气。实际国产剧总要出国拍的那一段就非常土。”

  而编剧J则表示,戏剧情景设置是固定的,关键在于编剧是否有能力在细节上创新,“我们曾总结过从古至今的三十六种戏剧情境,相逢、离别、误会、错过、不打不相识等。戏剧原理都是一样的,戏好不好看,还是在于细节的不同。”例如,同样是表白的情境,《微微一笑很倾城》设计了“如果,我知道有一天会这么爱你,我一定对你一见钟情”。但如果不经过细心设计,就会变为司空见惯的摆蜡烛、制造惊喜。

  不过这个“锅”也不能让编剧一个人背,资本介入太严重也是一方面原因。资本介入电视剧行业后,“唯收视率论”也让电视剧彻底变为大数据产物。据悉,很多制片方会统计哪类电视剧情节收视率最高,然后要求编剧“复制”类似的桥段。例如古装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跳诛仙台的点“爆”了,下一部戏他们就会想要复制类似的,因此往往剧本最后呈现的更多是制片方的审美。

  套不套路的可能不是关键,重要的还是看“疗效”,剧情内容让观众喜闻乐见又不流于浮躁,才能为荧屏增添更多经典。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赫

  文娱编辑/佟娜

  新媒体编辑/汤子帅

  图表设计/许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