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年前4G网络刚兴起时,网络上流行这样一些段子:“忘了关4G,一觉醒来你的房子就没了”、“4G速度是快,一不小心也会让你资产回到十年前”……围绕4G的各种段子也成了微博、微信的热点。如今,移动流量资费一降再降,已经处于全球中低水平,房子肯定是能保住了,但流量这个江湖还在继续……

  中国手机流量资费处于全球中低水平

  近日,发改委发布《2017年中国居民消费发展报告》。报告指出,我国移动数据资费连续6年快速下降,2017年移动数据资费同比大幅下降51.8%。

  根据国际电信联盟(ITU)2016年数据显示,我国移动流量资费在全球处于中低水平。有人对此表示质疑,称不能只看流量价格,还应结合国民收入来看。但ITU的数据恰好证明了这一点。根据价格占人均GNI(国民总收入)比重排名(从低到高)来看,我国在全球178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53。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流量确实不贵。

  国家政策对流量资费的下降起到了很大的作用。2015年至今,国务院多次要求电信企业提速降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这对于广大手机网民来说,绝对是利好消息。

  流量费下降但三大运营商并未亏

  流量资费降价这么多,运营商们还怎么活?别担心,人家不仅没有亏损,反而在过去一年实现了流量增长保持较好态势。三大运营商只靠流量费每天就能赚14亿元。

  资费降速没跑过你用流量的速度

  三大运营商流量收入增长的最大原因,是人们对移动数据流量的需求快速增长。随着4G移动电话用户持续高速增长、支付、视频广播等各种移动互联网应用不断丰富,推动移动互联网流量消费持续高速增长。

  根据工信部的数据,2017年,全国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消费达246亿GB,比上年增长162.7%,增速较上年提高38.7个百分点。每个用户月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1775MB/月/户,是上年的2.3倍,12月当月户均接入流量高达2752MB/月/户。三大运营商去年的财报数据也显示手机上网流量消费猛增。流量资费降速跑不过你用流量的速度,用了这么多流量,费用怎么少得了?

  还有运营商们的“小套路”

  此外,运营商们的一些“小套路”,也可能让你的流量费用悄悄增加。

  套路1:原来,你不是真正的“不限量”

  虽然很多套餐被称为“无限量”套餐,但套餐内的手机流量并非真的“无限”,而是设有封顶值。流量超过封顶值后,网速会变慢,数据上网功能还可能被关闭。运营商在条款中明确说明了限量限速的触发条件,消费者在办理套餐时别忘了仔细看看。

  套路2:手机里本地流量有好几个G,出省还得掏钱买全国流量

  买全国流量送本地流量。在本地优先使用较贵的全国流量,出省却没法再用剩余的本地流量。流量漫游费取消,但全国流量和本地流量价格差异大。这是很多用户苦恼的问题。但目前为止,本地流量和全国流量的价格差异仍会存在。

  套路3:套餐内流量不清零,额外买的流量照样清空

  运营商们推出套餐内流量不清零转存后,用户们心花怒放。哪成想,一个月下来,自己不仅没剩下流量,反而又多买了很多流量包。而这些套餐外的流量包,却照样在月底被清零。

  提速降费再次提上日程,5G时代也即将来临,也许你的手机流量之“困”到时又是另一番景象。有人的地方就有手机,有手机的地方就有流量费,你这个月续了多少钱的流量?

  数据新闻编辑|汤子帅

  实习生|王鹤

  图表设计|许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