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中年男人手上的保温杯被“曝光”后,今天我们要谈谈中年人手中的酒杯。

  近期,《中华流行病学杂志》发表的一篇论文,对中国男性群体的饮酒率进行了调查,数据显示,中年男性饮酒率相较于其他年龄段最高。那么喜欢喝酒,是因为感觉身体被掏空?还是因为KPI的压力?或只是因为喜欢?

  中年男人饮酒率超60%

  该论文对2012年中国20至79岁男性饮酒现状进行了调查,研究发现,30至59岁男性的饮酒率均超过60%,其中40至49岁人群最高。

  男人喝酒只是因为人到中年吗?问题可不止这么简单。研究发现男性饮酒不仅跟年龄有关,还跟文化程度甚至抽烟频率有关。随着文化程度的提高,平均每日酒精摄入量、几乎每天饮酒的构成比和过量饮酒率明显下降。

  多种指标均表明,抽烟的人更爱喝酒。研究表明,不吸烟人群的饮酒率明显低于吸烟人群,酒量也更小;而且吸烟的人更易饮酒过量。烟草和酒精都在一定程度上容易让人上瘾,是自我放纵还是自制力不够?

  饮酒男女:中年女性喝的也最多

  一直以来,在酒桌上驰骋的多是男性,女性的饮酒率较低。另一项对国人饮酒状况的调查印证了人们的一贯印象,女性饮酒率远低于男性,但分年龄段来看,中年女性的饮酒率相较于其他年龄段女性也较高。饮酒率最高的女性集中在45至59岁这一年龄段,但超过60岁的女性过量饮酒率最高。

  随着观念的转变以及女性社会地位的普遍提高,女性能喝酒或喜欢喝酒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在喝酒这件事上,男女还是有别的。从数据来看,女性不仅饮酒率比男性低得多,在饮酒者中过量饮酒和危险饮酒的比例也明显比男性低。

  在酒类的选择上,男性和女性首选的都是啤酒,而排在女性选择第二位的是葡萄酒,男性第二位的是高度白酒。男性更喜欢高烈度的酒,女性更倾向饮酒微醺。

  那个中年人放下你的酒杯

  相较于过量饮酒的慢性健康伤害,因为喝酒造成的直接意外伤害可能更能给人警示。据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数据来看,2015年危险驾驶罪刑事一审审结案件量较之2014年同比上升48.9%;2016年1月至9月审结案件量较之2015年同期同比上升23.8%。而在全国危险驾驶罪案件中,有99%的案件涉及酒驾。

  其中,浙江涉及危险驾驶罪案件量全国排名第一,每百万人中涉嫌危险驾驶罪人数位居全国前三的地区是浙江、福建和内蒙古。被告人年龄87.9%分布在25岁至55岁之间。

  中年人作为这个社会的中坚力量,是最有经济基础的消费力量,很多人也是有车一族(不管是四个轮还是两个轮的),车和酒杯只能选一个,要学会放手。

  小酌怡情,大酌伤身。基于我国居民营养健康状况和基本需求的膳食,《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男性每日饮酒不应超过25克(折合纯酒精),女性不应超过15克。换算成不同类型的酒水,符合健康标准的25克、15克纯酒精是什么概念呢?

  下次喝酒时,大家就可以据此掂量一下该喝多少了,免得因过量饮酒受到伤害。不要左手拿着保温杯泡枸杞,右手拿着酒杯,过度饮酒伤身,适时放下酒杯。

  不管是高烈度的醉生梦死,还是飘飘然的微醺荡漾,喝酒的理由有千万种,你是因为什么?

  注:

  饮酒率:过去12个月内有饮酒行为者占总人群的比例

  过量饮酒率:超过《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限量(男性一天饮用的酒精量不超过25g,女性一天引用的酒精量不超过15g)者占饮酒者的比例

  危险饮酒率: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国际酒精消费及危害检测指南》,危险饮酒率定义为男性平均每日摄入酒精61g及以上,女性平均每日摄入酒精41g及以上的人群占饮酒者的比例

  数据来源:

  房玥晖, 何宇纳, 白国银, 赵文华. 2012年中国20~79岁男性饮酒现状分析[J]. 中华流行病学杂志, 2018, 39(3): 280-285

  许晓丽, 赵丽云, 房红芸等. 《2010—2012年中国15岁及以上居民饮酒状况》. 卫生研究. 2016年7月:534-537

  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司法大数据专题报告之危险驾驶罪》

  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

  数据新闻编辑:汤子帅

  实习生:王鹤

  可视化设计:陈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