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今年一季度,我国非法集资案件数和涉案金额均有所下降,新发非法集资案件同比下降16.5%,涉案金额同比下降42.3%。

  数据显示,非法集资实现持续“双降”。据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统计,2017年全国新发涉嫌非法集资案件5052起,涉案金额1795.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8%、28.5%,2018年1月至3月,新发非法集资案件1037起,涉案金额269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6.5%和42.3%,继续保持下降态势。

  近年来,我国持续加大对非法集资类犯罪打击力度。2015年至2017年,集资诈骗犯罪案件的重刑率连续三年均超过70%,监禁刑率连续三年均超过90%;2017年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案件的重刑率和监禁刑率分别达18.4%、77.22%。

  但有些非法集资案件集资参与人几百亿资金不能返还。所以当看到 “投资虚拟货币”、“境外股权”……这些“天上掉馅饼”的广告时,一定要保持警惕,因为这很有可能是非法集资。(更多新闻,请关注新京报微信公号:bjnews_xj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