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大部分人都在关注你飞得高不高时,只有少部分人关心你飞得累不累。母亲节,职场妈妈们照顾好自己。

  最近热播的电视剧《北京女子图鉴》向我们展示了独立女性在大城市生活,女主通过自己努力,职场路上一路向上。但现实中的职场女性可能并不如电视剧中那样光鲜亮丽,特别是职场妈妈们,在实现自我和获得经济独立的背后,有着多于男人的困难和挑战。

  女性劳动参与撑起半边天

  根据世界银行估算数据显示,2017年世界女性劳动参与率为48.68 %,其中中国女性劳动参与率61.49%,高出世界平均12.81个百分点。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女性相夫教子的观念深刻,但伴随着女性解放和受教育水平的提高,女性也更多地在追求自我价值实现和经济独立。这对于妈妈们而言,就必须面对“进而职场,退而家庭”,一地鸡毛的生活。

  职场打拼,妈妈们难在哪?

  但职场打拼并不容易,特别是对于妈妈们来说。根据联合国下属机构国际劳动组织去年的一份报告显示,全球79.2%的受访女性有工作意愿,但她们或多或少都面临着各色难题。有24.6%的女性不知道如何平衡工作和家庭,这一问题是女性工作的最大难题,且在世界各地都较为突出,北非和欧洲30%以上的女性受此问题困扰。

  国际劳工组织对127个国家的70561位女性工作面临的挑战进行的调查,可以看到女性在劳动力市场内外面临的一系列问题。职场妈妈们既要在职场上冲锋在前,下班回归家庭还要承担家务、相夫教子,进、退都是干不完的活。

  左手家庭:妈妈每天比爸爸多做74分钟家务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虽说随着物质生活水平提高,家庭生活更便利,但“清官难断家务事”,这些事谁遇到都烦,男女婚后,谁会承担的更多些?

  每个家庭的状况不一样,男女家务分配也不同,但从普遍的家务时间调查来看,女性在家务上的奉献可能更多。以中国的情况为例,从1990年起,全国妇联和国家统计局每十年进行一次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三次调查的结果均显示,女性比男性的家务劳动时间平均多出150分钟/天以上。国务院新闻办2015年曾发布《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白皮书,指出两性家务劳动时间差距由10年前的150分钟缩短到74分钟。爸妈之间的家务劳动时间差距在缩小,但整体上仍然是女性承担更多。

  除了家务事,作为一位职场妈妈,更大的牵绊可能来自孩子。下班照顾孩子,上班担心孩子。另外,随着学校放学的时间越来越早,家庭对孩子的照料负担也比以前要多很多。

  右手工作:有孩子的妈妈工资少

  孩子对职场妈妈的影响不仅在精力的占用,还直接反应在妈妈们的工资条上。国际劳动组织在“母亲薪酬差距(The motherhood pay gap)”报告中梳理了多项关于母亲薪酬差距影响的研究,虽然每个研究时间、范围和工资定义不同,工资数值没有直接可比性(如其中中国为2001年部分城市调查平均数值),但多国的研究都显示职场妈妈的收入通常要低于没有孩子的职场女性。该报告还指出,在25岁就结婚生子的女性“不得不忍受更大的工资性惩罚”,且孩子越多妈妈面对的薪酬差距负面影响越大。

  除了孩子的影响,性别不平等在劳动力市场的存在由来已久。国际劳工组织去年发布的《为妇女和工作创造更美好的未来:男性与女性的声音》调查报告显示,即使男女拥有同等的教育程度和工作经验,有25%的男性和28%的女性认为,女性比男性找到好工作的机会小。

  国际劳工组织的调查结果也显示缺少工作机会和薪酬不平等是阻碍职业女性发展的重要原因。这两个原因在局部地区更突出,东欧(23.8%)的女性认为缺少工作机会,而北美(31.8%)、欧洲(14%)等发达地区的女性对薪酬不平等感受更深。

  职场妈妈们可能面对工作的难题和生活的“鸡毛”比上面说的这些还要多,那是什么让这些妈妈们坚持下去的呢?大概就是爱吧。

  母亲节快乐!

  数据新闻编辑:汤子帅

  新媒体设计:陈冬

  实习生:王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