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货币基金组织(IMF)最近更新的“全球住房观察”数据显示,去年全球房价仍在稳定上涨,其中第三季度的增长指数(参照2000年全球平均房价)达到159.68,创下历史新高。

  相比2016年,去年房价增长最快的是冰岛,同比增长率达到13%,而中国香港位列第二,涨幅达到11.8%。俄罗斯、乌克兰以及一些阿拉伯国家的房价“没涨反跌”了。

  房价的涨跌一般会直接影响信贷的增长情况。IMF 统计的数据显示,去年全球信贷指数同比增长最快的是中国香港,达到14.62%,其次为菲律宾,增长了14.5%。中国大陆地区去年信贷指数同比增长率为9.32%,而一些发达国家,如美国、日本、英国等,增长率低于5%。

  数据显示,在许多国家和地区,房价增长速度已经远远超过居民的收入增长。以2010年的房价和收入水平作为参考,去年新西兰的房价收入比是2010年的1.4倍,而韩国的房价收入比,相比8年前,反而减小。此外,全球超过一半国家的房价涨幅超过了房租涨幅。(更多新闻,请关注新京报微信公号:bjnews_xj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