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Lancet杂志在线发布了全球医疗可及性和医疗质量排名,中国大陆医疗可及性和医疗质量指数(简称“HAQ指数”)为77.9分,在195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48名。

  1990年中国HAQ指数为42.6分,2000年为53.3分,2016年为77.9分。26年间提升了35.3分,在195个国家和地区中,绝对增幅排名第一。不过,目前这一水平只达到了日本、英国等发达国家1990年的水平。

  哪些因素影响了中国的HAQ指数呢?通过报告数据看,主要是发展不平衡造成。中国在疫苗可预防性疾病(白喉、百日咳、破伤风、麻疹)以及孕产妇安全、消化系统疾病(阑尾炎、疝气)以及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医疗可及性和医疗质量指数也都表现优异。但在中风、心脏病等心血管疾病方面表现不佳。

  此外,地区发展不平衡也有影响。在国内不同省份、不同区域之间,HAQ指数存在较大的地区差异,中国东部地区表现较好。

  HAQ指数范围为0-100分,分数越高代表医疗可及性和医疗质量越好,分数高低取决于选定的32种可防可适宜治疗疾病的医疗效用,以此来评估和比较各个国家的医疗质量情况和变化趋势。(更多新闻,请关注新京报微信公号:bjnews_xj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