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作片《深海越狱》近日已在国内上映,影片由两位好莱坞老牌动作片明星尚格·云顿和杜夫·龙格尔主演,脱狱洗冤的故事简单到粗暴。尚格·云顿从第11 分钟时出现片中第一次握枪镜头,随即他与龙格尔手持自动手枪、战术冲锋枪、突击步枪等从深海潜艇中杀开一条血路,通篇散发着硝烟和弹壳。

  但你知道好莱坞电影中的“枪王”是谁吗?

  好莱坞大片持枪元素上升

  在好莱坞电影中,动作明星和枪械是动作片的双保险,虽然像马特·达蒙和史泰龙等明星曾经数次公开反对过现实中的美国枪击暴力事件,但却并不妨碍他们又在大银幕中凭借其各类枪战动作戏而赚到盆满钵满。

  1903 年拍摄的《火车大劫案》被认为是第一部枪战西部片,片尾处有一个男人扣动扳机并朝银幕开枪的镜头,从此,好莱坞将枪这一暴力符号发扬光大,造就了枪支横行的胶片传奇。

  枪就像海明威笔下的巴黎一样,也是一场“流动的盛宴”。《经济学人》在2015 年出版的一篇报告中指出,在PG-13 级电影中涉及枪支的暴力镜头自1985 年起翻了3倍。2010-2015 年间,高票房影片中出现枪具数量的平均值比之前十年高出51%。而2015 年100 部最赚钱的影片中,至少有18 部影片的电影海报中有动作明星持枪的元素。

  2010-2017 年间,好莱坞高票房影片中(不包括普通观众级和家长指导级)出现枪具数量的平均值比之前十年高出51%。

  谁是“枪王”?《虎胆龙威》主角持枪115次

  看过那么多好莱坞大片,无数枪战镜头里,谁持枪出现的最多呢?

  根据数据统计,好莱坞动作片枪王非布鲁斯·威利斯莫属,48部电影中持枪115次。1988年他出演《虎胆龙威》中的约翰·麦克莱恩而举世轰动,此后片约不断,确立了动作巨星的地位,其代表动作片“虎胆龙威系列”、《豺狼的末日》、《第五元素》等,都曾有过不同的持枪元素。与史泰隆和施瓦辛格扮演的超级英雄不同.布鲁斯•威利斯擅长扮演普通的、聪明的英雄,与坏人们斗智斗勇。

  布鲁斯•威利斯《幸运数字斯莱文》

  克林特•伊斯特伍德《荒野大镖客》

  并不只有男性孤胆英雄

  在好莱坞的动作大片中,枪战并不只是男性的狂怒,众多紧张激烈的暴力打斗和枪战场景中不乏女性身影。

  “要拍一部电影,你只需要一个姑娘和一把枪。”而“枪后”就是影星安吉丽娜•朱莉。2001年,这位厚嘴唇美女主演的《古墓丽影(Lara Croft: Tomb Raider)》一经上映就引起空前反响。

  安吉丽娜•朱莉《古墓丽影》

  不过,从统计数据看,电影中持枪次数最多的女星其数据远远要低于男星。

  这可能有两方面的原因,在动作片当中,女性经常扮演男性主人公的盟友或者浪漫对象。虽然当代动作片也可能塑造强悍的女性人物来拓宽观众面,但很多好莱坞动作片都是围绕一个男性动作英雄展开。

  另外,从传统上讲,动作片的观众对象主要是13--35岁的男性观众。

  枪战镜头越花样繁多,动作片越吸引眼球,已是不争事实。在美国当下枪案频发的现实之下,银幕暴力和现实生活中的暴力之间是否有关系?好莱坞可能还需要更深的思考。

  不过,让艺术的归艺术,现实的归现实。上面提到的这些大片,你最喜欢哪部?欢迎置评。

  数据来源:IMFDB 网、Box Office Mojo 网、CINEMA WORLD

  以上电影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文娱编辑|黄嘉玲

  数据新闻编辑|汤子帅

  设计|许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