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班、尖子班、精英班、培优班、强化班……这个暑假,又有多少刚从校门走出来的中小学生进了培训班?据中国教育学会的数据,2016年我国中小学课外辅导行业市场规模超过8000亿元,参加学生规模超过1.37亿人次。

  江苏、山东校外培训机构最多

  今年2月份以来,“史上最严” 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展开,教育部、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部署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截至2018年6月21日,全国已摸排校外培训机构201193所,整改培训机构12251所。

  从已摸排出的培训机构数据看,江苏、山东、广东这些省份的中小学培训机构数量都比较多。哪里的家长最爱把孩子送去培训班呢?各地数据差异还是比较大的,统计数据(2016年)显示,河南省中小学在校生1581万人,山东省只有1174万人,但此次山东摸排出来的校外培训机构数量是河南的四倍左右。在天津平均每两所学校就有17家校外培训机构;而在上海、江苏,中小学校与校外培训机构的数量比例更是高达1:4.5左右。

  家长们因为什么把孩子送进了培训班?

  1应试压力:学科类校外教育参与率远高于兴趣类

  提高班、尖子班、精英班、培优班、强化班…..每年这种学科类培训班层出不穷,成为各个培训机构招生的噱头。市场的火爆也反映了需求侧的热情。

  据新京报此前报道,山东青岛一家长告诉本报记者,孩子上初中,为了提高成绩,专门去培训机构进行“一对一”辅导,一个小时125元,“平时放学后、周末都会过去,一个学期算下来得1万元”。

  而根据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2017年针对全国363个县4万余户家庭的调查显示,校外培训参与率学科类明显高于兴趣类,且两类培训参与率的差额随着年级的增加不断扩大。

  2“下午三点半”的家庭窘境

  中小学放学早这一问题由来已久,1990年6月,国家教委发布的《学校卫生工作条例》中第五条明确规定:学校应当合理安排学生的学习时间。学生每日学习时间(包括自习),小学不超过6小时,中学不超过8小时,大学不超过10小时。

  很多小学生在校时间不超过6小时,下午3、4点就放学了。但很多家庭的父母都是双职工,下午3、4点还正是上班的时候,于是就出现了下午3点半放学时间一到,不少托管班、培训班工作人员在校门口接孩子的现象。

  中国男女性均保持较高劳动参与率,同样是人口大国的印度,男女劳动参与率分别为78%和27%,但中国分别为76%和61%。家长工作繁忙、上下班时间与孩子放学时间不同步,也是部分家长把孩子送进辅导班的重要原因。

  3 “课上不教课外教”

  参加校外培训班,除了学生和家长的自我需求,还有部分来自老师、学校的“需求”。今年5月教育部在广州召开新闻发布会,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介绍了截至5月23日的全国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情况,这其中就发现了中小学校不遵守教学计划、“非零起点教学”、教师课上不讲、课后到校外培训机构讲等不良现象。这种情况下,家长孩子不得不选择进培训班。

  不管是学业压力、家庭需要还是外部因素,总有一个原因把孩子送进了培训班。专项治理行动通知就指出,一些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以“应试”为导向的培训,违背教育规律和青少年成长发展规律,影响了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造成学生课外负担过重,增加了家庭经济负担。要遏制这一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保障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数据新闻编辑:汤子帅

  设计:陈冬

  实习生:全思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