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住建部等七部委对30个城市启动整治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国开行总行上收棚改融资审批权等,在“房子是用来住的”这一大背景下,地产调控政策只紧不松。但房地产在各地经济中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收紧地产对哪里影响更大?

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7年增长了21倍

  国家统计局消息,2018年1-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059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3%。这个速度快不快?数据显示,它还真的就一般般。

  有理数梳理新世纪以来中国的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发现,与2000年相比,17年后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增长了2103%,到2017年接近11万亿元。房地产开发投资在国内经济投资中占重要位置。

  房地产开发投资是指各种登记注册类型的房地产开发法人单位统一开发的房屋建筑物,配套服务设施,土地开发工程( 如道路、供热、平整场地等基础设施工程)和土地购置的投资;不包括单纯的土地开发和交易活动。

2000-2017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变化

 

    (点击上图浏览详细数据)

供给侧:辽宁房地产开发投资曾和广东差不多

  从2000年4984亿元到2017年的10.98万亿,过去17年,房地产开发在全国各地开展得如火如荼。从开发投资额流量看,经济大省广东、江苏、浙江等地一马当先,投资额逐年增加。此外,近年来,人口大省四川、安徽、山东供给侧的房地产投资增加趋势明显。

各省份房地产开发投资趋势

 

    (由于部分地区数据量太小,无法可视显示。)

  不过,在全国各地房地产投资持续高增的大趋势下,也有省份“逆趋势”。辽宁省2013年以前的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和广东省一个量级,略低于广东省。但2014年以后出现滑坡式下跌,到2017年和贵州省差不多,4年下降64.51%。

2000-2017年辽宁/广东房地产开发投资变化比较

 

    (点击上图浏览详细数据)

  且不谈辽宁省前两年统计数据“含水分”的因素,经济产业基础不及广东等省份,人口增长不及山东等省份,这样的现实让大力开发投资房地产的辽宁曾面临着“去库存”的巨大压力。2015年有媒体报道,“辽宁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负增长,该地房地产投资额比黑龙江、吉林总和的3倍还要多,投资强度过大导致辽宁房地产的去库存压力比全国其他地区更甚。”“同时,人口的流出更加重了这一地区的去库存压力。”

房地产,谁的经济引擎?

  房地产开发投资额那么大,在整个经济体系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那么房地产在哪个省份的经济地位更重呢?

  计算房地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有理数发现,2000-2015年间,全国房地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从4.14%上升到6.03%,大部分省份的比重都在2%-4%之间,上海、北京、广东、海南这些地方的比重要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区别于京沪粤这些经济发达的省份,海南省缺乏制造业的产业基础,自身人口数量较少,但近年来海南省房地产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在全国领先,2010-2015年间全国只有海南省占比维持在8%以上。

 

    (点击上图浏览详细数据)

一直深患“房地产依赖症”的海南

 

    (点击上图浏览详细数据)

  实际上,作为“房地产依赖症”深度患者的海南,也在努力调整产业结构。今年全国两会海南省开放日期间,海南省省长沈晓明以“绝不让海南变成房地产的加工厂。”“海南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来减少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等用词表明了海南对于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决心。

  之所以用壮士断腕来形容,沈晓明说:“因为房地产对海南的经济贡献很大,在投资和税收方面的贡献都占到50%左右。所以减少海南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会很痛、很难,但是我们还要做。”

  在楼市调控的大背景下,海南省的阵痛感可能更强烈。

  疯涨的房地产是经济引擎还是在透支经济?且行且看。

数据来源:CNKI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统计数据库、国家统计局、各地历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数据新闻编辑:汤子帅

  设计:陈冬

  开发:李亚珍

  实习生:全思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