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二(7月10日),美国宣布将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10%关税。这距离美国对34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即中美贸易战的最终打响,还不到一周。

  7月11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对此回应称,“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不得不作出必要反制”。昨日,针对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7月10日发表的《关于301调查的声明》,中国商务部发布声明表示,美方污蔑中方在经贸往来中实行不公平做法,占了便宜,是歪曲事实、站不住脚的。

  回顾此前几个月,中美贸易摩擦经历了类似的一连串步步升级。

  不断升级的中美贸易战

  7月6日开始,美国对34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25%的关税,其中包括航空航天、信息技术、汽车零件、医疗器械等高科技领域的818项商品。6月份美国宣布这一决定时称,另有价值160亿美元的商品征税清单会在征求公众意见后生效。

  同一时间,中国对美关税对等反制中,亦有包括化工品、医疗设备、能源产品等114项美国商品加税时间另行公告。自7月6日起加税的,是农产品、汽车、水产品等545项美国商品。

  此轮加税政策,将对诸多行业造成影响。商务部综合司发布的《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8年春季)》显示,2008年至2017 年,对美出口占中国出口总额的比重一直保持在16%以上。中国对美国出口中,电机电器和音响设备、机械器具及零件、家具及零件、玩具游戏用品及零件、鞋靴是主要的产品类别。

  目前,中国是美国飞机、大豆的第一大出口市场,汽车、集成电路、棉花的第二大出口市场。美国出口的62%大豆、17%汽车、15%集成电路、14%棉花销往中国,波音公司生产的客机约1/4 销售给中国。

  此前,美国也曾多次对中国发起类似贸易调查。 据商务部《关于中美经贸关系的研究报告》,中国是遭受美国贸易救济措施数量最多的国家。1980年至2016年,美国共对中国产品发起262起贸易救济调查,涉案金额累282.2亿美元。

  在调查过程中,美方惯用替代国、分别税率、公共机构、外部基准等不公正做法,对中国产品裁定畸高税率,严重影响中国企业对美出口。

  中美双边贸易依存度一升一降

  目前,中国与美国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国。

  根据中方统计,中美贸易额已从1979年的25亿美元,增加到2017年的5837亿美元,增长231倍。2008年至2017年,对美出口占中国出口总额的比重一直保持在16%以上。

  据美方统计,中国是美国除北美地区外最大的出口市场。2017 年,美国对中国出口比2001年增长578%,远高于同期美国对全球出口112%的增幅。

  近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GDP增长对中国出口贸易的依赖度逐年下降。2008-2016年,中国的外贸出口依存度从34.23%下降至23.32%,同时期美国的外贸出口依存度一直保持在12%左右。与此同时,中国对美贸易的依存度也在下降。

  美对华贸易逆差状况已逐步改善

  从货物贸易角度看,虽然双方的市场依赖程度仍有一定差距,但总的趋势在缩小。1999年,中美签订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协议的时候,中国出口中有近22%是输往美国,美国的出口中仅有不到2%输往中国。到2016年,中国出口中18%左右是输往美国,美国的出口中8%左右输往中国。

  近年来,美国对华贸易逆差状况也在逐步改善。 2006年至2016年,据中方统计,中美货物贸易顺差占中国全部货物贸易顺差的比重从81%降至46%。特别是在2012-2016年间,中国对美货物贸易顺差额年均增长仅为3.5%,远小于2001-2005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初时年均42.0%的增长幅度。

  在中美货物贸易中,美方是逆差;在中美服务贸易中,中国是逆差。近年来,美国对华服务出口上升态势明显,目前,美国是中国服务贸易第一大逆差来源地。根据中方统计,2016年中国对美服务贸易逆差高达557亿美元,占中国服务贸易逆差总额的23.1%。

  数据新闻编辑:李媛

  新媒体设计:陈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