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教授被诈骗分子骗走1760万元、山东临沂高考学生徐玉玉因被骗学费9900元而猝死……这类电话、网络诈骗案件,民众一直深恶痛绝。

  近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安全研究所发布《信息通信行业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白皮书(2018 年)》(以下简称“白皮书”)表示,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通讯信息诈骗治理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专项工作始于2015年,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都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更多新闻,请关注新京报微信公号:bjnews_xjb)

  通讯诈骗危害大 最高一年发生63万起

  通讯诈骗案是指通过QQ、微信、电子邮件、电话、短信、信件等通讯工具实施诈骗的案件。相对于“通讯信息诈骗”的称谓,可能更多人习惯叫“电信诈骗”、“网络诈骗”或“电信网络诈骗”。

  通讯诈骗案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白皮书数据显示,仅2015 年全国因通讯信息诈骗案件造成的经济损失达 222 亿元,其中还发生了单笔被诈骗1.17亿元的特大案件。此外,因通讯信息诈骗造成的人均损失,2016年高出四年前的七倍之多。案件中一些民众被骗的钱是“养老钱”、“救命钱”、“学费”等,被骗后受害人倾家荡产,甚至家破人亡的情况也有发生。

  这类诈骗最早出现于上世纪末我国的台湾地区,从2003年开始,受台湾地区政府部门的高压打击影响,该类诈骗活动通过我国福建省转入内地,并在全国范围内迅速蔓延。从2008 年开始,我国通讯信息诈骗案件进入持续高发阶段。

  但随着国家2015年下半年开始统筹协调全国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工作,国务院批复建立“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23个部门和单位参加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工作,至2017年立案数量开始有所下降,同比减少6.1%。

  去年涉案号码通报、用户投诉举报数据明显下降

  从各方反馈数据看,基于电话、短信等形式的通讯信息诈骗活动得到了初步有效遏制。据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数据显示,2017年12月诈骗电话用户通报举报数量约为2016年12月的1/3,整体呈持续下降趋势。

  基础电信企业手机号码、固话号码、“400”号码、不规则来电号码被举报件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全面大幅下降。以“400” 号码举报量为例,从公安部通报情况来看,涉案号码数量逐月大幅下降,已由 2016 年12月的700 多个下降到2017年的的个位数。此外,基础电信企业手机号码2017年12月份被举报件次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9.3%。

  48种通讯诈骗套路盘点

  通讯诈骗并非毫无套路,2016年公安部发布了常见的48种电信诈骗手法。骗子多从精准信息获取、诈骗脚本设计、通讯联络、支付转款四个关键环节大做文章。

  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工作仍处于一个动态博弈的过程,通讯信息诈骗手法不断翻新,防不胜防,需要我们随时提高安全警惕。此外,当遇到类似情况,我们也可以拨打12321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或国家网信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进行维权。

  数据新闻编辑:汤子帅

  实习生:全思凝

  新媒体设计:顾乐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