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召开的大检察官研讨班透露,今年上半年,全国检察机关起诉污染大气、水源、土壤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15987人,同比上升8.3%。

  上月底,生态环境部通报各地2018年上半年环境行政处罚执行情况。1-6月,全国环境行政处罚案件共下达处罚决定书72192份,罚没款金额为58.5亿元。

  对污染企业处罚力度有多大?中国环保格局正在发生怎样的改变?(更多新闻,请关注新京报微信公号:bjnews_xjb)

  陡升的群众环保举报热情

  谈到中国环保,就绕不开大气污染问题。2013年肆虐华北、华东的大雾霾让很多人感受到了污染环境的严重后果。

  以前人们对环境质量信息主要来源于个人的直接体验:春天沙尘暴铺天盖地,朦胧的黄色雾气笼罩着的大地,喉咙和脸部皮肤疼痛或不适之感……对空气污染的感受比水和土壤更容易、也更为直接。

  2015年新环保法实施,增加了环境污染公共监测预警的机制,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在环境受到污染,可能影响到公共健康和环境安全的时候,应当及时公布预警信息。互联网及移动通信技术的迅猛发展也客观上加快了环境信息公开的步伐。

  如今,可以在手机app上随时查看空气质量情况,污染严重的日子,公共媒介渠道也会随时发布预警信息,公众还可以在环保部网站查看到各地空气、水质等实时数据。

  公共环境数据被激活的同时,公众的环保意识也在觉醒。

  原环保部(现生态环境部)“12369”环保举报平台通过“12369”特服电话、网络和“12369环保举报”微信公众号接受群众举报。2013年,原环境保护部“010-12369”环保举报热线共接到群众来电及网上反映问题4.87万次。

  而群众对于环境问题的举报热情,过去一年多时间里更是发生了陡升。2016年,全国环保举报管理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共接到环保举报26.3万件。而到了2017年,全年共接到环保举报61.89万件。

  在2017年的环境污染举报中,涉及大气污染的举报占比56.7%。

  环保部门执法越来越“硬气”

  平台举报量增高的另一方面原因可能是群众的诉求得到了回应,据生态环境部通报2018年6月全国“12369”环保举报办理情况介绍,按照《信访条例》中60日内办理完毕的规定,今年4月受理的46724件举报中已办结46717件,办结率达到了99.9%。

  除了对群众举报回应积极,执法部门的执法力度也在提升。

  2014年4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环境保护法》修订草案,这是环境保护法从1989年公布实施以来第一次进行修改。

  新环境保护法为环保部门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提供了“按日连续处罚”、“限制生产、停产整治”、“查封、扣押”、“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等新的执法手段。有理数通过分析新执法手段执行情况数据发现,近年来,环保行政执法力度不断加强,不仅是罚钱那么简单。

  数据前后对比不难看出,2017年环保执法力度明显加强, 2016年涉嫌污染犯罪移送公安机关案件数同比增长16%,但到了2017年这一数字上升到46.3%,移交警方进行刑事调查的案件显著增多。目前全国所有地市均有适用《环境保护法》配套办法查处的案件。

  面对环境问题,接受监督的不只是企业。2015年7月《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审议通过,就提出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这意味着地方党委将与政府一道接受监督,督察的内容从“督企”到了“督政”。2016年第一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检查各地环保落实情况,共计3422人被问责,310人因破坏生态和污染环境被拘留,2176人被约谈,罚款总额1.98亿元。

  依法环保格局在形成

  更普遍的环保行为还表现在环境相关法律案件中,越来越多的主体运用法律武器维护公共环境利益。

  2018年5月30日,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法院对临汾市大气监测数据造假案做出判决,包括临汾市环保局原局长张文清在内的多人被判刑或拘役。这次案件是中国近年动用法律武器严防环境污染的一个实例。

  司法大数据研究院今年1月发布了《司法大数据专题报告之环境案件》,该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1-10月,每月环境相关刑事案件新收一审案件量均在1500件以上,同比增幅达17.36%,远高于上年增幅水平。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3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上报告工作时指出:2013年至2017年,审结环境民事案件48.7万件,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1.1万件、检察机关提起的环境公益诉讼案件1383件、社会组织提起的环境公益诉讼案件252件。

  环境公益诉讼是一项全新的诉讼制度。2015年实施的新环保法规定,民政部门登记并持续从事环境保护公益活动五年以上的社会组织,可以对污染环境、破坏生态,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过去两年,环境公益诉讼案件在中国增长显著,目前对损害公共利益的行为主体提请诉讼的主要是检方和公益组织。

  空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等仍是目前中国环境保护面临的难题,但数据显示环保趋严的格局正在改变,污染行为更多被举报,犯错在得到处罚,犯罪在得到判决。

  数据新闻编辑:汤子帅

  实习生:全思凝

  新媒体设计:许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