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长假即将来临,你是准备在家休息还是出门游玩,或者继续加班呢?每到国庆假日,红色旅游都会成为热点。

  据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旅游经济主要数据报告》,2018年上半年,国民旅游消费需求旺盛,国内旅游人数28.26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1.4%。 其中,红色旅游业的表现十分抢眼。

  报告称,根据红色旅游信息报送系统中18个红色旅游信息报送重点城市和填报数据的436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共接待游客4.84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4.83%,相当于国内旅游人数的17.13%,实现旅游收入2524.98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5.73%,相当于国内旅游收入的10.32%。

  事实上,红色旅游的兴起,和政府的大力扶持密切相关。

  1999年,江西首倡“红色旅游”概念。2004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2004 - 2010 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中央开始大力提倡发展红色旅游。2005年,全国红色旅游工作协调小组成立。同年,财政部拨款7亿元,建设和改造48个红色旅游项目。此后,国家对于红色旅游业的扶持未曾间断。

  2016年底,国家发改委等14个部门印发《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公布了300处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去年,中宣部又在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名单上,新增了41个,使总数增至428个。5个月后,交通运输部宣布,将建设一条总里程约2442公里的红色旅游公路,总投资约231亿元。

  与此同时,地方政府在红色旅游的投入上同样不小。以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最多的北京为例,据央广网报道,为推进红色旅游建设,2011年至2017年期间,北京市财政旅游产业发展资金用于红色旅游景区的投资超过1亿元。

  由于红色旅游资源及相关配套产业的地区分布不均,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2017年红色旅游影响力报告》显示,综合舆论传播、搜索指数、游客评价等多项数据,北京、上海、延安、遵义、西安等5座城市的红色旅游品牌影响力最大。

  值得注意的是,红色旅游一直是提升革命老区经济发展的途径之一,在革命老区的旅游业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江西省旅游规划研究院发布的《江西及全国红色旅游发展大数据报告》显示,2016年江西全省游客接待总人数4.71 亿人次,其中,红色旅游接待游客1.43亿人次,占全省游客量的30.36%;全省旅游综合收入4993.29亿元,其中,红色旅游综合收1156.8亿元,红色旅游综合收入占全省的23.16%。同年,全国红色旅游综合收入为3060.9亿元,江西占比超三分之一。

  根据江西省相关部门印发的《江西省贯彻落实〈2016-202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实施方案》,到2020年,江西全省红色旅游年接待规模将达2.4亿人次,红色旅游综合收入达2500亿元。在重点建设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精品线路外,江西省还将建设15条红色旅游公路。

  不过,红色旅游的发展也存在着一些现实问题。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的调查显示,目前游客对红色旅游景区环境和出游体验方面,“性价比不高”、“内容较少”等偏负面的词汇占比依旧较高。

  数据新闻编辑 李媛

  制图 陈冬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