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主持人李咏,下期节目再见!”……曾经观众无数的《幸运52》、《非常6+1》节目主持人李咏,在经过17个月的抗癌治疗后,于2018年10月25日不幸在美国离开了人间,这样的声音以后再也听不到。


癌症,其实是大家平时的通俗说法,它实际上泛指所有的恶性肿瘤。根据2017年全国肿瘤登记中心收集的全国恶性肿瘤登记资料分析估计,2014年全国新发病恶性肿瘤约380.4万例,平均每天有超过一万人确诊为恶性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较2013年均有所上升。


全国恶性肿瘤情况存在明显的地区、年龄、性别差异。恶性肿瘤发病率由高到低依次为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各地区0~30 岁组恶性肿瘤发病率均较低,30岁以上人群发病率快速增高;恶性肿瘤患者男性(211.4万例)明显多于女性(169.0万例)。


在这个谈癌色变的时代,也传出了一些相对的好消息。根据中国国家癌症中心学者今年5月于《柳叶刀·全球卫生》(Lancet Glob Health)披露的癌症患者生存统计数据显示,从2003-2005年到2012-2015年,我国所有癌症合并分析的年龄标准化5年相对生存率明显提高,从30.9%提高到40.5%。


患者越年轻,其生存率越高。此外,城市和农村地区的癌症生存率差距正在逐渐缩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