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寒冬至,不少人天冷时会喝点小酒取取暖,在一些地方的餐桌上,烟酒更是不可或缺之物。近来的多项研究结果显示,随着中国人消费水平的提升,烟酒消费大有流行之势,特别是在男性中,随着年龄段的升高,吸烟、饮酒流行率也在上升,在40-50岁年龄段达到顶峰。

 

而中国人群由于吸烟和饮酒一年导致的死亡约197.45万人(2013年),特别是作为一类致癌物的乙醇和吸烟、吸二手烟,对肺癌、肝癌等疾病发病有重要影响。

 

吸烟、饮酒大有流行之势

 

今年9月份,世界卫生组织发布《全球酒精与健康报告2018》,报告指出,在全球范围内,人均饮酒呈下降趋势,但中国人均酒精消费量增加,戒酒率下降。中国人均酒精消费量在2005年、2010年和2016年分别为4.1升,7.1升和7.2升,增幅76%。

 

                                            

报告还特别指出,西太平洋地区饮酒率(从2000年的51.5%上升到2016年的53.8%)的上升主是由于中国饮酒率的上升拉升了整体水平。在该地区的其他地方,饮酒率从2000年的54.4%下降到2016年的47.3%。中国饮酒率的增加拖了全球的后腿。

      

而近日,华中科技大学学者发表的研究称,中国吸烟率2003年、2008年、2013年一直在25%上下徘徊,乍一看好像还不是很吓人,但其中男性吸烟率分别为48.4%、47%和47.2%。

 

虽然2003年中国就签署了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但这之后的十年间,吸烟率并没有明显下降。

 


在中国的餐桌上,烟酒多半会同时出现。此前房玥晖等人做的中国20-79岁男性饮酒现状调查就显示,吸烟或曾经吸烟的群体中其饮酒率明显高于不吸烟的群体。饮酒率上升的同时,中国吸烟率也一直居高不下。

 

不同年龄嗜好程度差异大

 

作为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整体的数据可能会模糊掉很多值得深究的特征。这其中最突出的一点就是,在中国吸烟和饮酒流行之势下,男性群体表现格外突出。

 

无论是在吸烟者还是在饮酒者中,男性都是绝对的多数派。世卫组织报告估算,2016年中国15岁以上人口中,男性人均酒精消费量约为11.7升,而女性仅为2.5升。最新的研究数据,2013年中国男性中吸烟者比例为47.2%,而女性仅为2.7%。

 


虽然男性饮酒和吸烟流行情况明显要高于女性,但在男性多数派中也还存在着差异。一个很明显的变化特征是,在男性年龄分组中,年龄越大,吸烟、饮酒率越高,并在40-49岁之间的年龄组达到顶峰。

 


虽然女性吸烟率、饮酒率也有与男性相似的随年龄段变化趋势,但因为女性中整体流行率较低,基数没有男性那样庞大。

 

烟草和酒精都在一定程度上容易让人上瘾,是中年人的自我放纵还是年纪渐长自制力不够?抑或是经济能力所及的表现?

 

面对一类致癌物,中年人真要悠着点

 

不管是出于什么原因,吸烟、饮酒带来的潜在健康威胁似乎每个人都知道一二。就拿大家最近比较关心的癌症发病率而言,根据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所列的一类致癌物,乙醇和吸烟、二手烟都属于一类物质或接触场所。

 

IARC的致癌物分级共分 5 级,其中1类致癌物是指明确对人体有致癌作用的物质,而且能从人类对这些物质的接触观察到与癌症有关的生理变化(基因突变)。

 

而根据今年1月,国家癌症中心在《中国肿瘤》杂志上发布的2014年中国恶性肿瘤登记资料数据显示,各地区0~30 岁组恶性肿瘤发病率均较低,30岁以上人群发病率快速增高。一类致癌物和癌症高发病率年龄段相遇。

 


吸烟和饮酒对健康的威胁不仅仅是癌症发病诱因,《中华流行病学杂志》曾在2017年和2018年分别发表过吸烟、酒精对中国居民归因死亡和期望寿命的影响的分析。

 

分析结果显示,2013年中国人群由于吸烟导致约159.33万人死亡,导致死亡人数在前三位的疾病是肺癌、COPD和缺血性心脏病。

 

2013年中国居民饮酒率导致死亡人数为38.12万(同时也避免了7.65万人死亡),饮酒导致死亡最多的为出血性脑卒中(9.71万)、肝癌(8.82万)、肝硬化(6.14万)和食道癌(4.87万)。

 

吸烟可导致肺部、口腔和鼻咽部等多部位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以及呼吸系统疾病等多种慢性疾病;饮酒与200多种健康问题有关,包括肝硬化、癌症、精神健康等。吸烟、饮酒分别导致我国居民期望寿命损失2.04岁、0.48岁,其中对男性期望寿命的影响显著大于女性。

 

以目前研究透露出的吸烟、饮酒年龄流行趋向,再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加速,在未来吸烟、饮酒的负面影响很可能会进一步加剧。

 

 

数据新闻编辑:汤子帅

新媒体设计:许晓

校对: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