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双十一就要来了。双十一零点清空购物车,我们即将第十年这样操作。随着网购的兴起与深入,我国快递业也在这十年飞速发展。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去年全年我国人均快递使用量增至 28.8 件,而这一数字在 2008 年仅为 1.1 件;2017 年,我国人均快递支出增至 356.6 元,是 2008 年的 11.6 倍,增速低于快递使用量。


而从 2015 年双十一前夕开始,快递涨价似乎成了惯例。在一个月之前,快递公司们就开始上调快递派送费了。10 月 11 日,中通发布通知称,从 11 月 11 日起在全国范围启动旺季中转费和派费调节机制。近日,圆通也发布通知称,自 11 月 9 日起对快件价格予以调整。


这背后,是在纸箱成本、物流成本、人力成本上涨的同时,快递行业增速放缓与利润率不断下滑的现状。其中,同比下滑严重的申通,2017 年第四季度利润率为 6.46%,而在 2016 年的同一季度,利润率还是 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