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你半年工资,让你离开北上广深,你愿意吗?


据 NHK 新闻报道,日本政府明年开始将实施一项政策,鼓励人们从东京 23 区(东京最繁华的地区)移居。选择移居到其他地方的人,可最高获得 300 万日元(约合人民币 18.4 万元)补助。日本厚生劳动省 2015 年公布的报告显示,东京都(包括东京23区、多摩地区、岛屿部)居民平均工资为 623.5 万日元。


政府之所以花“大价钱”,是要纠正人口的极端集中。据了解,日本人口连续 9 年下降,而每年迁入东京的人口,已连续 22 年超过搬离东京的人口。


央视截图


人口过度集中,是城市化的副产品。


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全球人口超 100 万的城市群,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已经从 1960 年的 14.14% 上升至 2017 年的 23.71% 。以这项数据为参照,后来居上的中国,城市人口集聚程度早在 2008 年就超过了世界平均水平。



乡村是空的,在人们去建造城市之后。


据媒体报道,日本乡村地区相继成立“空屋银行”,免费赠屋给符合条件的民众,其中包括外籍人士,并提供一系列修缮和补助。1978 年,中国只有不到 20% 的人口居住在城市。而在本世纪的第一个 10 年,每一天中国都有 80 个到 100 个村庄消失。


一线城市,千万离乡者的梦想在推搡。截至 2016 年底,北上广深四城的外来人口已超过 3000 万,比吉林省的总人口数还要多。


 


迫于人口集聚带来的资源、环境等一系列问题,一些城市开始收紧落户政策,人口规模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北京、上海的外来人口数量与占比,在 2016 年都有所下降。


活跃在城市的中心,而不只是在边缘眺望,是大多数人的想法,无论是户籍人口还是外来人口。城市内各区域的常住人口密度,直观地说明了这一点。


最新发布的北京人口蓝皮书显示,虽然近年中心城区人口密度有所下降,但截至 2017 年底,东、西城区每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仍有超过 2 万人摩肩接踵。上海,更是有过之无不及。2016 年,虹口区、黄浦区的常住人口密度超过 3 万人/平方公里。


 


常住人口,实际考察的是夜间人口,指的是居住在该区域内的人。其实,北京和上海的中心城区,白天的人口密度还要更高。


一项研究显示,在距离市中心 0-10 km 的半径范围内,北京和上海的白天人口分别为 538 万人和 765 万人,比各自夜间常住人口高出 136 万人和 197 万人。


在职住分离上,上海和北京已经快追赶上纽约和东京。在中心城区(半径0-10 km),各都市圈昼夜人口比都较高,北京和上海接近于纽约,而东京更是高达 1.87 ;在外围区域(半径 30-50 km),北京、上海和东京昼夜人口比明显小于 1 。每天有大量通勤人口从外围区域到中心城区就业或上学。


 


而对通勤者来说,城市之间的差异可能不多。他们成群地涌入各种交通工具,被白天吞噬咀嚼,又在晚上被吐出来。据极光大数据,北京、上海、重庆三城的平均通勤路程超过 10 km ,平均通勤时间在 50 分钟以上。



英国国家统计局 2014 年公布的一份关于英国通勤状况的报告发现 ,通勤时间更长的人幸福感更低,同时焦虑感更严重。尤其是对于单程通勤达到 61 分钟到 90 分钟的人来说, 这种负面的影响是最大的。 一项通过对日本 223 个白领心率变化的监测发现,单程通勤超过 90 分钟的人,更倾向于有慢性压力和肥胖的症状。


一项关于北京地铁车厢环境空气质量的研究发现,北京地铁 1 号线和 4 号线早晚高峰二氧化碳浓度均超过 3000 ppm 。在二氧化碳浓度高于 1000ppm 的情况下,人们会出现头痛、疲劳、注意力不集中等情况。有研究称,如果二氧化碳浓度达到 2500 ppm,人的决策能力会下降 44% 到 94% 。


而漫长的通勤,只是城市人口、资源过度集聚,带来的众多负面影响之一。



数据新闻编辑 李媛

新媒体设计 陈冬

校对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