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5日,丁香医生发布的一篇文章,提到3年前内蒙古患癌女童周洋的家人让女儿放弃化疗转而服用某保健品企业抗癌产品最终病情恶化身亡,引起舆论关注热议。

 

根据中国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中消协”)历年全国组织受理投诉数据分析,近5年来保健消费相关投诉达3.66万件。其中,按消费类型分,保健食品类投诉在保健相关消费投诉中占比最高,达59.4%;投诉所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质量、虚假宣传、售后服务问题上。

 

此外,中消协在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报告中连续指出,老年消费者权益受损多在保健产品领域。一些不法商家利用老年人信息不对称、认知能力弱、身体机能下降等特点,通过虚假宣传、设置消费陷阱等手段骗取钱财。

 

分析报告建议,老年人在消费时应提高自我保护能力,通过咨询正规医院的医师,理性看待自己的健康问题,通过药房、药店购买健康产品,多与家人沟通交流,不要轻信电视广播广告、健康讲座等“假保健、真销售”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