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过去了。无论是喜悦与悲伤,惊喜或意外,不过漫漫时空中的点点尘埃,在强光下粒粒分明地狂舞,在黑暗中叠加成更深的黑暗。但有些尘埃,远未落定。

 

我们用数字将它们记录,交给你们每一个人。

 

鼓励生二孩政策都出了的2018年

 

在世间,人和动物一样,生生死死中辗转。婴儿的一声啼哭穿过胸膛,又一个世界开始了。

2018年是全面放开二孩的第三个年头。然而,数据却表明,全面放开二孩短时间内使得我国新生儿数量增长,但长期影响并不大。

 

2018年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新生儿数量同比下降3.53%。与此同时,我国15-59周岁劳动年龄人口比重连续多年下降,60周岁以上人口却持续上升。

 

                                             

鼓励生二胎政策都出了 全国人口压力有多大?(点击查看原文)

 

年中的时候,辽宁省政府印发了《辽宁省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更是提出探索对生育二孩的家庭给予更多奖励政策。

 

12月18日,国务院公布新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其中专项附加扣除新增“子女教育支出”一项,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

 

从计划生育到生育鼓励,政策大调整不禁引发人们思考:中国的“人口红利”还能持续多久?

 

50家外卖共一个注册地址的2018年

 

食色性也。人的本性,一要生存,二要温饱,发展是之后的事。入口的饭,自然不能蒙眼便吃。

 

2018年伊始,《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正式实施。该办法规定,外卖平台须建立并执行食品安全相关制度,应当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食品经营许可证进行审查,保证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经营许可证载明的经营场所等许可信息真实。

 

但网友对外卖食品存在问题的吐槽不时发生,也仍有挂着羊头卖狗肉的“幽灵餐厅“还在浑水摸鱼。

 

2018年,在北京市食药监局的监管下,百度、美团、饿了么三大平台陆续下线违规店铺。

 

50家外卖共一个注册地址 数据揭秘“黑外卖”障眼法(点击查看原文)

 

在下架的这些卖家中,“多店使用同一许可证”和“使用他人许可证”似乎是违规经营的商家们最爱钻的“空子”,包括“无证经营”、“证件过期”在内,这四类经营许可证问题导致被下线的商家数量占比高达93%。

 

11月一则“恶心外卖日销40万份”的视频在网上盛传,“速食包”安全问题再次引发人们对外卖食品的关注。

 

“外卖小哥”依然每天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外卖服务也已成为城市生活的必需,2018年新规之下,外卖平台卖家在重新洗牌,但人们对外卖食品安全的担忧远没有消除。

 

房贷持续在“踩刹车”的2018年

 

人需要三餐果腹,也要房子遮风避雨。“房市”在中国近十年来,每年都是热点关注话题,2018年也不例外。

 

3月份的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进一步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

 

据融360数据显示,2018年10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71%,相当于基准利率1.165倍,刷新年内新高;比去年同期上升了0.41个百分点。这已是首套房贷利率连续22个月上涨。


房贷AB面:连踩22个月“刹车” 增速仍高于整体贷款(点击查看原文)

 

11月初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8》显示,2017年末,我国住户部门债务余额40.5万亿元,同比增长21.4%,较2008年增长7.1倍。个人住房贷款一直在住户部门债务中占据主体地位,近十年来,个人房贷占住户部门贷款余额的比例保持在45%~54%。十年过去,房地产市场的走势已和中国很多普通家庭的财富密切相关。

 

中原数据显示,截至12月底,全国发布房地产调控政策多达400余次,预计全年在450次左右。

 

到12月底,据媒体报道,全国已有至少10地放松了楼市调控。在“因城施策”的大政策下,楼市调控未来又将如何发展?

 

一个季度增加4万艾滋感染、病人的2018年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每一个群体曾受的伤,都会在人类的整体上结痂。

 

2018年9月,第五届全国艾滋病学术大会在云南省昆明市开幕,来自国内外多学科领域的3000多名代表参会,交流分享艾滋病防治经验成果。

 

也是在这个会上,爆出“2018年第二季度,中国新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人40104例,其中性传播占93.1%”这样的消息,并在社交媒体上蔓延,引起人们对中国艾滋疫情暴增以及增长点由来的担忧。

 

最近几年,我国每年报告新发现HIV感染者/AIDS病人均超过10万例,且一年多于一年,至2018年6月30日,全国报告现存活艾滋病人和感染者超过82万人。近年来,中国艾滋病发病、死亡等各项疫情指标持续上升是不争的事实。

 

比一个季度增加4万艾滋感染病人更麻烦的问题(点击查看原文)

 

此外,直到发病才被发现染病的情况和艾滋病人被感染途径不详的情况越来越多。

 

艾滋病的这些发展趋势以及这一疾病防治的特殊性,都需要每个人在未来给予更多的关注。

 

 

制止暴力侵害女性的2018年

 

世界上有很多种疾病,躲也躲不开;但有很多类伤亡,本可以避免。这包括偶发的意外,也包括人为的施暴。

 

2018年,“女性”与“家暴”这两个词,意外地在中国瞬息万变的舆论场赢得了一席之地。激起这场舆论风波的是新生代演员蒋劲夫家暴女友事件。

                       

当暴力发生以后,一众蒋劲夫圈中好友站队为其声援与谅解,更是引起了舆论对家暴行为原谅空间的争论。

 

事实上,女性所遭受的暴力,不只在名人的花边新闻里。据联合国统计,全世界三分之一的女性都遭受过身体或性暴力,大部分的施暴者是她们的亲密伴侣。在中国,4.3 亿个家庭的门后,每 7.4 秒就有一位女性遭丈夫殴打。

 

还有多少女性遭受的暴力,无人知晓(点击查看原文)

 

庆幸的是,无论是家暴、暴力伤害还是性侵,这一年更多的女性受害者勇敢地站了出来,越来越多公权力机构在努力做出积极回应。

 

2018年,可能脸上有泪,身上有伤,制止暴力侵害女性也还在继续,情况终究在慢慢改善。

 

 

每一年,数字或增或减,背后总有一股蓄势待发。我们之所以回顾这些未竟之事,是因为邮差总会按两次铃。做些什么也许真的很难,但至少先正视它们的存在。

 

一连串动词写就一种未来,这个将来时的主语是我们每一个人。门就在那里,推开或留下,未来开始分岔。

 

 

新京报•有理数 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