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夜饭、看春晚、走亲访友、吃吃喝喝……这些春节常态是中国人一年中最幸福的时光,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春节也在不断冒出一些新常态。
 
图个明白整理了2019年春节的一组数据,从数据的角度为你解读今年春节与以往的不一样。猪年春节黄金周(2月4日-2月10日)期间,餐饮、文化娱乐等各类消费数据亮眼。
 
首先是出行这一项上的消费升级。在2019年春运中,据国家发改委的预测,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9亿人次,铁路、民航预计旅客发送量将创新高。
 
此外,今年春节首次实现消费破万亿元。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春节黄金周期间实现销售额约1005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8.5%。
 
而除了传统走亲访友、吃吃喝喝的过节方式,一些新兴的文娱活动也在节日假期中受到热捧。据统计,春节期间,共有1.3亿人次进电影院观影,春节档的总票房达58.3亿元,刷新中国影史纪录;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4.15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同比增长8.2%。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