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微博社区公告称将严厉打击通过“贩卖焦虑”以及其他通过消极低俗内容获取流量的行为。职场焦虑、生育焦虑、就业焦虑……“焦虑”一度成为很多自媒体的流量收割机,现在都要歇菜了,但是数据显示焦虑症却正在四处蔓延,成为当下负担最重的精神障碍问题。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大家或多或少都会有过焦虑的经历。其实,焦虑是对威胁和心理应激的正常反应,是一种重要的生存本能。当一个人面临危险的处境时,焦虑可引发一系列机体的反应,增强力量以应对威胁。

 

然而,根据美国家庭医学参考书《默克诊疗手册》的解释,当焦虑在不适当的时间出现并频繁发生,或程度强烈并长时间持续以致影响正常生活时,这种焦虑状态则被视为疾病状态。也即我们常说的焦虑症(或焦虑障碍)。焦虑症的外在表现为无明确客观对象的紧张担心,坐立不安,甚至出现心悸、头昏、失眠等生理反应。数据显示,越来越多的人被焦虑推入了精神崩溃的深渊,严重影响了正常生活。

 

从全球范围看,焦虑症的普遍程度,已经超过了人们熟知的抑郁症,成为人类精神健康的头号敌人。全球疾病负担研究(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Study)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焦虑症的患病率为3721.764例/10万人,在精神障碍类问题里患病率居首位。

 


从各国的差异看,欧美一些发达国家的流行率要明显高于亚非地区的发展中国家。2017年,中国的焦虑症流行率为3167.89例/10万人,而同期美国的流行率达6454.15例/10万人。虽然从流行率上看中国不算高,但由于人口基数大,中国是世界上焦虑症患者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


 

全球疾病负担研究2016年估算全球患焦虑症的人口大概在2.76亿人左右,而中国焦虑症患者估算大概在4000万人以上。

 

焦虑症不仅是全球负担最重的精神障碍问题,也是中国人生活中精神健康的头号敌人,且还在不断上升。早在2017年,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王斌就曾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全国焦虑障碍患病率总体上呈上升趋势,焦虑障碍患病率是4.98%。

 

而近期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精神病学》上发布的一份中国精神障碍流行病学调查研究结果也显示了中国焦虑症负担较重的事实。该调查参与者超过3万人,覆盖31个省份,调查结果显示,焦虑障碍患病率在调查的七大类精神障碍中最高,成人终生患病率达7.57%,12月患病率为4.98%。



这次调查让我们对中国焦虑症流行病学现况有了更细致的观察,焦虑症在城乡、性别、年龄不同分组中的流行率都普遍较高。分析各类精神障碍患病率的分布发现,酒精药物使用障碍、间歇爆发性障碍、心境障碍存在性别差异,精神分裂症及其他精神病性障碍患病率存在地域差异,且18-34岁年龄组患病率最高;而焦虑症患病率除了50-64岁年龄组患病率偏高,在性别和城乡上的差异并不明显。香港年长者健康服务网(www.elderly.gov.hk)曾分析指出年长者焦虑普遍性问题,认为健康转变、生活压力(退休、家庭关系等)、经济顾虑都是导致年长者焦虑的原因。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生活和工作的节奏显著加快,焦虑感比以往更容易出现,当我们一边喊着“贩卖焦虑”可耻的时候,越来越多的人却正在饱受焦虑症的困扰。如果持续焦虑已经影响到生活,比抵制“贩卖焦虑”更重要的是尽早就医。


数据新闻编辑:汤子帅

新媒体设计:许骁

校对: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