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3月21日国际睡眠日来临之际,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了《2019中国青少年儿童睡眠指数白皮书》,以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近7万人为样本,调查了我国青少年儿童的睡眠状况。

 

数据显示,中国青少年儿童“全体缺觉“,北京的青少年儿童睡眠状况评分最高,甘肃最低。内蒙古自治区的孩子睡得最晚,江苏省的孩子起得最早。

 

沉重的课业负担是导致孩子睡眠不足的最主要原因。睡眠状况较好的孩子作业时间多为2到3小时,而睡眠状况较差的孩子作业时长则集中在4到6小时。统计显示,周一到周四晚上11时,仍有 8.64%的学生在挑灯夜战。

 

出生便融入互联网世界的00后,小小年纪就对手机、电脑、ipad的使用轻车熟路。然而,与此同时,电子产品剥夺了他们的部分睡眠时间。睡眠状况较差的青少年儿童中,有41.9%的人睡前会接触电视、手机、电脑等产品。

 

孩子睡眠状况差应该引起家长重视,因为它会给孩子带来免疫力低下、肥胖症、抑郁、成绩落后等困扰。

 



校对: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