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新华社报道,日本政府定于4月1日发布新天皇继位后使用的新年号,明仁天皇定于4月30日退位,皇太子德仁5月1日继位。改换年号的时间和新年号的内容,备受日本国民关注。


日本天皇的年号跟中国文化有什么关系呢?年号制度最早始于中国,日本的年号制度仿自中国,在日本亦被称为“元号”。最早的日本年号出现在645年孝德天皇在位时,当时以“大化”作为年号。从645年至今,日本125代天皇,共创生出247个年号,每个一般由两个汉字组成。



1374年间247个年号,平均一个年号的“服役期”仅为5年左右。日本频繁改元有不同的原因,除了常见的改朝换代原因(代始改元),出现喜庆之事(瑞祥改元)、出现灾害异常(灾异改元),甚至有重大变革的年份(革年改元)都可能改元。



不同于中国自明朝就确立“一世一元”制,日本到明治时期(1868年),才形成每一代天皇有一个年号的制度。1979年日本制定《元号法》,规定年号变更由内阁总理大臣指定一些博学多识之士,提出几个备选名单,咨询参众两院议长等人意见,再交由内阁会议讨论决定。年号产生要经过重重筛选,竞争相当激烈,历史上,有的被提名40次都还没被选中。



虽然想当上一次年号竞争很大,但数据分析显示它们大多围绕一些“字”转,在汉字的选择上有明显的偏好。日本天皇的年号一般由两个汉字组成,在过去的247个年号中,共使用了504个汉字,字频统计显示,504个汉字去掉重复的字,实际使用了72个汉字,其中“永”、“天”、“元”字出现的频次最高。观察这些“汉字”的使用频率可以发现,越是笔画简单、含义祥瑞的字被选中的可能性也越大。



除了在字的选择上有偏好,日本年号还喜欢引经据典,尤其是中国古代典籍。据报道,247个年号出处最多的是中国古籍《尚书》共35个,其次是《周易》27个。例如,目前在使用的“平成”年号,《史记·五帝本纪》中就写有“内平外成”,《尚书》中也写有“地平天成”。



不过,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此次日本的新年号很有可能出现源自日中双方古籍的“双重出处”情况,因为日本古籍中也常有从中国古籍中摘录一节的文章。围绕着即将到来的新“年号”,日本国民关注天皇换人、年号改变带来的生活调整,对于中国人来说,可能更关注的是即将迎来的日本第248个年号还会继续受中国文化影响吗?


数据新闻编辑:汤子帅 新媒体设计:陈冬

校对:危卓


数据来源:

1、日本年号统计分析结,年号来源:https://www.benricho.org/nenrei/sei-gen.all.html

2、HonKawa Data Tribune, 元号に使われる漢字、元号の出典、主な改元理由,https://honkawa2.sakura.ne.jp/5239b.html

3、新华网, 日本定于4月1日发布新年号 5月1日开始施行,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9-01/03/c_1210028956.htm

4、川岛真. 日本的年号制度及其历史背景. https://www.nippon.com/cn/in-depth/a05403/

5、海外网. 日本年号很难定?有的被提名40次还没被选中. http://sn.people.com.cn/n2/2019/0203/c378286-326123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