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3日,最高法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发布《金融诈骗司法大数据专题报告》。报告显示,近三年来全国法院新收金融诈骗一审案件超3.3万起,三年间发案量同比持续下降,平均降幅超20%。

 

根据我国《刑法》规定,金融诈骗罪类包括集资诈骗罪、贷款诈骗罪、票据诈骗罪、金融凭证诈骗罪、信用证诈骗罪、信用卡诈骗罪、有价证券诈骗罪、保险诈骗罪等八种具体罪名。

 

在各类金融诈骗案件中,信用卡诈骗案最多,约占近三年案件总量的78%。信用卡诈骗手段主要为恶意透支或超过规定期限透支,相关案件占比高达76.43%。

 

不过,信用卡诈骗犯罪风险整体呈收窄趋势,2016年至2018年,信用卡诈骗罪案件由1.2万件下降至6000余件,在金融诈骗案件中的占比由83.14%下降至72.19%。

 

而排在第二的集资诈骗罪连续两年逆势上升,收案量由2016年的1100余件上升至2018年的近1400件,增幅达27%,集资诈骗风险防控压力加大。

 

此外,金融诈骗犯罪中文化程度为初中、高中(或中专)的被告人占比38.55%、29.32%,二者合计占比超三分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