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 年,许家印考上了大学,武汉钢铁学院(现武汉科技大学)。人生的前 20 年,他从未离开自己的出生地,最近快摘掉贫困县帽子的河南省太康县。而学校在城里,钢厂也在城里。


那一年,徐小平也考上了中央音乐学院。22 岁的他,已经在江苏泰兴的小城剧团里干了四年,每天走街串巷拉手风琴,到各个乡村、各个小站演出。他之后的求学路,会更远更长。


和他们一起步入大学校门的,有 40.2 万人。这些年轻人戴着光环,走向未来。


40 年后的 2018 年,近 791 万人考上大学。大学生这个称呼,听上去似乎有些普通了。


分水岭出现在 1999 年,大学扩招,159.7 万大学生步入校园,比前一年多了 47% 。


时间退回到 1977 年,那时高考刚刚恢复,560 万考生参加考试,高校只招收了 27 万人。直到 1990 年,考上大学的人也只有 60 余万,毛入学率不过 3.4%。


而现在,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已经超过 45% 。


高考的独木桥加宽了,但残酷的竞争从未消失,它只是被推迟到四年之后,大学毕业的时候。


据媒体报道,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将达到 834 万人,同比增加 14 万人,是 10 年前的 1.6 倍,20 年前的 9.8 倍 。



在毕业季的抢板凳游戏中,不可能所有人都抢占到座位。而且,在这版升级的游戏里,板凳也有选人的权利,皆大欢喜更是难上加难。


更何况,有些板凳还被抽走了。


每个季度,中国就业研究所和智联招聘,都会联合发布一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


报告显示, 2018 年第三季度,招聘需求人数相比第二季度下降了 20.79% ,而与 2017 年同期相比,招聘需求人数下降了 27% 。


2018 年秋季竞争指数是 31.9 ,这意味着平均每 32 个人在竞争一个岗位。


对今年毕业的大学生来说,校招季已褪去了“金九银十”的光芒。


IT / 互联网行业,是最近几年高薪的代名词。最近几个月,却被各种裁员的流言与事实蒙上了阴影。


数据显示,2018 年第四季度,IT / 互联网行业招聘职位数同比减少了 20% 。而这已经算是回暖了,要知道,三季度的同比降幅是 51% 。


报告称,总体而言,与 2017 年相比,2018 年就业景气程度有了明显回落。


在某种程度上,国家统计局发布的采购经理指数(PMI),也可以佐证上述结论。


采购经理指数(PMI),涵盖企业采购、生产、流通等各个环节,是国际上通用的监测宏观经济走势的先行性指数之一,具有较强的预测、预警作用。


这其中的制造业就业指数,自 2017 年 4 月就开始收缩,2019年 2 月又创造了这两年多的新低;非制造业就业指数,也在 2018 年第四季度步入收缩。


在遇到难题时,人们一般有三种反应:尝试解决、拖延逃避,或者干脆放弃。在毕业找工作这件事上,也同样适用。


根据北京大学教育经济研究所进行的一项抽样调查, 2017 年全国高校学生毕业时的落实率已接近 85% 。


看上去,没解决问题的人,只占少数对不对?


只是,那超过 26% 升学和出国、出境的毕业生,是真的醉心学习,还是想在象牙塔再躲两年,可能就连他们自己都搞不清楚。


调查显示,2003 年到 2017 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中,已确定单位的比例在 40% 上下波动,升学和出国、出境的比例却一直在上升。


我们也很难知道,确定单位的那 40% 左右毕业生中,有多少给自己的期望值,打了个折扣。


该项调查以城镇单位就业人员为参照对象,用毕业生的年起薪除以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得出一个毕业生的起薪指数。


调查显示,这一指数总体上呈现出显著下降的趋势,由 2003 年的 1.35 下降到 2011 年的 0.68 ,之后略为好转,但是回升势头并不明显。


这样看来,一份安稳的工作是个更好的选择。事实上,很多年轻人,都意识到了这一点。


2018 年 11 月 2 日,2019 年国考报名资格审查结束,近 138 万人通过了资格审查,比 2018 年的 166 万人减少了 28 万人。


但是,2019 年国考招录的人数,差不多只有 2018 年的一半。


2018 年 10 月,中组部、人社部和国家公务员局联合发布了《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 2019 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考试公告》。公告显示,此次招录共拿出9657个职位、招录14537人,创十年来最低。


相比 2018 年 120 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参加招录 28533 人,招录人数减少了 13996 人,减少比例为 49% 。


2018 年 3 月,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方案提出,要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刚性约束,坚持总量控制,严禁超编进人、超限额设置机构、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


国考,可能会越来越难。



前不久,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9年3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运行情况。数据显示,2019年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5%,重回临界点以上;制造业与非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分别为47.6% 和 48.7% ,都比上月上升 0.1 个百分点。


也许,就业形势也会渐渐好转。



数据新闻编辑 李媛


新媒体设计 陈冬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