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洞在人类首次亮相,但让人想不到的是第一次出场就将中国一家企业“吸”了进去。4月10日晚,由全球200多位科研人员共同努力,冲洗花了2年的人类首张黑洞照片亮相。但随后几个小时,就有网友发现国内知名正版图片、视频素材网站“视觉中国”疑似获得黑洞照片版权,遭到网友争议。


随后多机构或公司官方微博质疑视觉中国,直指其版权售卖不合理,国旗、国徽等图片也被其加上水印售卖版权,视觉中国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近两日内多次上微博热搜。


近年来,包括视觉中国在内的部分图片版权交易平台,被指利用技术手段搜索未授权疏忽使用它们图片的企业漫天要价索赔,要挟企业签年度合同,收入颇丰。去年7月,经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张颖曾在微博就视觉中国的这一索赔商业模式进行抨击。


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视觉(中国)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及由该公司间接全部持股的华盖创意(北京)图像技术有限公司和汉华易美(天津)图像技术有限公司,三家公司过去共涉及法律诉讼近万起,其中曾因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侵害其他著作财产权纠纷而起诉他人或公司的案件最多。


视觉中国到底是“版权卫士”还是维权走形变成了版权“黑洞”?对其“版权创收”的质疑声不断。


最新消息,4月12日,天津市网信办已成立工作督导组进驻视觉中国网站,指导督促整改工作,视觉中国前路未知。



校对: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