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应对老龄化、少子化带来的劳动力缺口,下调工作签证标准向全世界“抢人”;中国成全球唯一老年人口超2亿国家,报告称2030年养老金要告罄……四月的中国人和日本人在讨论老年人口这个问题时可能有点“焦虑”。

 

如果这种“焦虑”存在,那受影响的不只中日两国,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日前报道,截至2018年底,全球65岁以上人口约为7.05亿,而0-4岁人口约为6.8亿,人类65岁以上人口数量有史以来第一次超过5岁以下人口数量。

 


进入21世纪世界“变老”速度明显加快。据世界银行数据显示,近60年来世界“成长”的速度在不断加快。1960年,全世界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为4.97%,到2000年,世界人口老年比为6.89%,40年间仅增长了1.92%。但进入21世纪,到2019年世界老年比已达到9%,仅仅19年之间就“衰老”了2.11%

 

为什么世界走向了“衰老”?因为人们活得更久,但生育的更少了。

 

20世纪60年代,全球总和生育率接近于5,即每个育龄女性平均生育将近5个小孩,而如今这一数据已经下降到2.4,根据联合国预测未来这一数字还会继续下降。另一方面。随着人类医疗、生活水平的提升,人的平均寿命在延长,1960年人类出生时的预期寿命只有52.6岁,而2019年全球人口的平均寿命为72.3岁,联合国预测到2030年将达到74.3岁。

 


“银发浪潮”来袭,人口老龄化大幕正在落下,但各个国家/地区受影响的程度存在很大差异。

 

国际上通常将一个地区60岁以上老人达到总人口的10%,或65岁老人达到总人口的7%视为进入老龄化社会。据联合国人口基金会(United nations population fund)数据,2019年全球约有一半的国家/地区65岁以上人口占比在7%及以上。

 


发达国家日本:下调工作签证标准,向全世界“抢人”


全球老龄化“头部”国家基本上都是发达国家,而日本则是这些国家中的极端案例。数据显示,目前日本是全球老龄化程度最深的国家,65岁及以上人口占该国总人口的28%,0-14岁人口占比在13%,而这两个数据全球平均水平在9%和26%。


在人口老龄化、少子化带来劳动力人口严重不足的压力下,近日被逼无奈的日本正式宣布下调工作签证标准,向全世界“抢人”,而在这之前日本接纳的外国工作者仅限医生、教授等高度专业化的人才。


中印:总量相当,但人口年龄中位数相差10岁


如果说老龄人口占比反映了一个社会平均负担有多大,那老龄人口绝对数则反映了一个国家相比其他国家的负担总和有多大,这方面中国表现突出。


中国老龄协会4月16日发布的一项报告数据显示,从1999年中国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到2018年的19年间,中国老年人口净增1.18亿,2017年新增老年人口首次突破1000万,目前是世界上唯一老年人口(60岁及以上)超过2亿的国家。


而另一个人口总量相当的国家——印度,其老龄化程度要低很多,根据联合国人口基金的数据,印度目前65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6%,远低于中国,也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据“世界人口综述”(WorldPopulationReview)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和印度的人口年龄中位数分别为37.4岁、27.9岁,这意味着中国有一半的人口在37.4岁以上,而印度一半的人口在27.9岁以上,显然印度人口结构比中国更“年轻”。

 


非洲:最年轻的大陆


而目前世界上人口结构最“年轻”的地区则位于非洲大陆。年初,比尔和梅林达-盖茨基金会发布的年度公开信就指出,非洲是目前全球人口最年轻的区域,一半人口在18岁以下。

 

这与非洲的出生率和人均寿命有很大关系。联合国《2018年世界人口状况报告》数据显示,2010-2015年期间,有48个国家的生育率达到每名妇女生育4胎或4胎以上的水平,其中有40个国家位于撒哈拉以南非洲。

 

而世界人口综述网站分析则指出,贫穷、疾病和持续的冲突局势让许多非洲国家的预期寿命远低于发达国家。

 

联合国报告预测,到2050年全球人口将达98亿,其中,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将超过15亿,占总人口的16%;从各地区预测的老龄化比例看,届时,老龄化比例欧洲为28%,北美为23%,亚洲为18%。而届时的非洲在世界人口中的比例将从2017 年的17%增长到26%,其老年人口仅为9%,如果非洲国家能把握好人口红利,塑造的未来肯定不会太差。

 

 

数据新闻编辑:汤子帅

实习生:王子薇

新媒体设计:许骁

校对: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