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佳节格外馋,尤其是去到一个有别样美味的地方。由中国旅游研究院等联合发布的一项报告数据显示,上海迪士尼商圈、成都宽窄巷子商圈、昆明南屏步行街商圈这些游客集聚的地方,夜间餐饮到店消费分别占到该市范围的1.97%、1.06%和5.08%......餐饮已是旅游的基本要素之一。

 

又是一年五一假期,当人们在感叹全国人民都被“放”出来,景区人头攒动的时候,可能低估了另外一股势力——吃货们也在涌动。

 

不过,数据显示旅游吃喝大概只是中国吃货实力显露的冰山一角。

 

中国吃货的胃里装了4万亿元

 

“中国吃货”的实力世界闻名,早前就有多国曾呼唤中国吃货们去“拯救”——美国鲤鱼霸占河道、德国大闸蟹入侵、苏格兰小龙虾泛滥……有吃货评论“让我们过去,给你们吃成二级保护动物”。这可不是在开玩笑,数据显示,中国吃货的胃一年消费了至少4万亿元。2018年,中国餐饮收入首次超过4万亿元,达42716亿元,比上年增长9.5%。



不过,对于中国来说,不能简单地把吃货们视为一个单一的快速“膨胀”的群体,甚至按北方吃货、南方吃货这样的区域划分也不够精确。餐饮数据就显示,仅东中西部区域比较,餐饮消费都存在明显差异。

 

目前2018年各省份的餐饮收入数据还未公布,但根据近两年各省份的数据分布及增长趋势也能大致看出哪里最能吃。



东部地区人口和经济优势,在餐饮消费上遥遥领先,其中广东和山东两省人口过亿,且广东经济要领先山东,在餐饮消费上自然也更高。中部地区大部分省区餐饮消费以较高的幅度在增长,平均增速达13.0%(2017年东、西部地区增幅约在9.72%、11.64%)。西部地区因为地广人稀、经济相对落后,大部分省份餐饮消费总量不高,但四川省餐饮收入明显高于该地区平均水平。

 

这样的大区域分析显然不够精准,中国幅员辽阔的地理特性,再加上餐饮消费生产、交换、消费同时发生的商业模式,让餐饮消费发达程度与所在市场的容量有很大关系。越是人口密度和总量大的地方,餐饮消费的聚集效应也越大。于是,讨论中国吃货势力分布就绕不开城市比较。

 

一二线城市哪里吃货多?成都比北京多,济南比福州多

 

有理数收集了一二线城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共有24个城市公布了餐饮收入相关数据,24城市相关数据皆在公报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面,主要以两种统计口径发布,一是按消费类型列为商品零售和餐饮收入,另一种以行业分组列为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

 

数据显示,北上广深凭借人口和经济优势,在吃喝消费体量上表现突出。此外,重庆、成都两座嗜辣的城市在餐饮消费方面表现也很不错,餐饮收入排名和北上广深一起位居前六。



具体城市比较而言,无论是城市经济、人口、收入,成都和北京都相差悬殊,但按常住人口计算,成都和北京2018年餐饮消费人均为5511元、5114元,几无差异。会不会是旅游拉动了成都餐饮消费呢?毕竟有无数人为了吃专门去成都,火锅、钵钵鸡、串串、兔头……随便一个就让游客们流连忘返。但数据显示,2018年北京接待国内外游客3.14亿人次,成都共接待游客2.4亿人次。显然,成都的吃货要比北京多。

 

而福州和济南两个城市则在经济、人口、游客接待量等因素上相差不大,而餐饮收入分别为437.64亿元、686.8亿元,相差近250亿元,济南相比较福州有更多的吃货。

 

绝对数比较体量,同比增速这个相对数则能反映一个城市“吃货势力”的发展势头。在不含住宿统计口径的16个一二线城市中,成都餐饮收入增长最快;在含住宿的8个城市中,青岛住宿餐饮收入增长最快;一线城市增速不及二线城市。



能吃是城市之福?

 

吃货的最高追求当然是满足心、口、灵魂的需求,但仅仅认为吃货只是满足了自我需求就小看他们了,那句“吃货拉动GDP”可不是自嘲时的玩笑话。吃货对一座城市经济发展的影响程度有多大呢?

 

人们常说的GDP由消费、投资、政府购买和净出口四部分构成。在各类与消费有关的统计数据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表现国内消费需求最直接的数据,也反映了日常生活和大众消费对于经济发展的贡献。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按消费形态分为商品零售和餐饮收入,因此,餐饮收入占比能一定程度反映吃货们对一个地方经济的贡献大小。



2018年,全国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0987亿元,占GDP比例为42.32%;餐饮收入额42716亿元,占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例为11.21%,占比比去年高出0.39个百分点,餐饮消费一直是国内消费市场中稳定持续的重要力量。但各地吃货们对城市经济的贡献力大小相差明显,有理数梳理了24个一二线城市发现,在这24个城市中,餐饮收入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在3.8%-15.6%不等。


在一线城市北上广深中,餐饮消费对城市经济的贡献都不算太高,广州的吃货们要比北京、上海、深圳更努力。而济南、重庆、成都等二线城市餐饮消费经济贡献明显要高于一线城市,那里的GDP更多来于“吃吃吃”。


数据新闻编辑:汤子帅

实习生:江越

新媒体设计:许骁

校对: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