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2日,母亲节,当大家都在说“母亲节快乐”时,事实上,对于一些新妈妈们而言,不快乐可能是一种常态。

 

据联合国人口基金介绍,目前,全球大概每10万名孕产妇就会有216人因分娩所带来的疾病或并发症而付出生命的代价。而即使新妈妈们勇敢地闯过了“产房”这一关,仍有10%-15%的人因“母亲”新角色的转变,而饱受精神问题困扰。

 

在中国,新妈妈的不快乐更多来自产后生活的挑战,平均每7个新妈妈就有一个正受抑郁症折磨。


“当妈妈”的挑战从产房开始,无人替代

 

产房几乎是每个孕妈都会去的地方,但孕妈们和所有人一样对它很陌生,却要在此独自面对很多潜在危险,产房外任何人都无法代替承受。在妊娠期和产后的一段时间内,诸如产科出血、妊娠高血压疾病、产褥感染、内科合并症、羊水栓塞等,任何一个问题都可能危及妈妈的生命。

 


虽然从数据看,生孩子的危险已比以前降低了很多,无痛分娩也已试行,但不幸还是发生在了一些孕妈身上。以2018年中国出生人口1523万人计算,当年全国孕产妇死亡率18.3/10万人,中国2018年约有2700多位女性因孕育新生命而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具体到中国的小城市看,一些地区的孕妈们在生产过程中仍面临着很大的风险挑战。国际医学期刊《柳叶刀》(The Lancet)去年曾发表过一份中国2852个区县1996-2015年的孕产妇死亡率研究。2015年,浙江省的南湖区孕产妇死亡率最低,为3.4/10万人;孕产妇死亡率最高的仍然是西藏札达县,为830.5/10万人,比20年前减少了76.3%。



从国家层面来看,中国孕产妇死亡率下降较快,然而,西部一些县城的产妇死亡率水平仍然很高,孕产妇死亡率较低的区县几乎都集中分布在中国的东部和东南部。“当妈妈”这件事儿,妈妈在产房就独自面对了巨大的生理挑战。


不快乐的新妈妈,中国超百万人


医疗条件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大程度上改善了孕产妇在妊娠期间面临的疾病负担,但在条件更好的发达国家日本,那里的孕妈们正面临着另一种问题困扰。

 

日本产妇死亡率仅3.8/10万人,但在不幸离开人间的孕产妇中,自杀的占比颇高。日本国立成育医疗研究中心网站去年9月曾发布该国首个全国性孕产妇死因调查,结果显示,2015-2016年有102名女性在怀孕期至产后一年期间自杀,这其中有92人在产后一年内自杀,在所有孕产妇死因中排第一位。




该研究小组指出,这其中很多孕产妇由于产后抑郁症等心理健康状况恶化而导致自杀。日本孕产妇的这种精神状况不稳定可能不是少数。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介绍,全球大约有10%的孕妇和13%刚刚分娩的母亲患有精神障碍,主要是抑郁症。

 

精神病学专家Pitt.B在1968年的《British Journal of Psychotherapy》杂志上首次提出了产后抑郁症这一概念。目前医学上认为产后抑郁症属普通抑郁症的一种,均为情感性精神障碍疾病,常伴有焦虑发生。

 

但它和普通抑郁症又有明显的不同,差异就在于发生率上。根据全球疾病负担研究(GBD2017)数据显示,全球15-45岁育龄女性的抑郁症患病率在3.2%-5.6%之间,而孕产妇的产后抑郁症风险要明显高于这一数值,新妈妈们的“不快乐”比一般人更多。



目前尚无针对产后抑郁症流行病学的大规模调查结果,大部分是小规模的地区性调研。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北京妇幼保健院牵头,组织多个领域的20多位专家,历经2年时间,经多次调研和论证完成的《产后抑郁防治指南的专家共识》笼统地概括为:我国报道的患病率为1.1%-52.1%,平均为14.7%,与目前国际上比较公认的产后抑郁症10%-15%的患病率基本一致。

 

可以肯定的是,绝大部分对于我国产后抑郁症患病率的研究,其最后结果都在10%以上,均远高于一般人群的抑郁症患病率。如果按国际通用计算方法,“孕产妇总数”以“活产数”代替计算,以中国每年千万以上的出生人口,每年受产后抑郁症困扰的新妈妈则在百万人以上。

 

孩子哭、哺乳、换尿布……时间和精力被琐碎的事情分割成碎片,劳累、休息不足再加上生理变化等,抑郁的情绪被激发,一些新妈妈未能及时走出情绪困扰,最终发展为临床抑郁症。

 

而对于中国新妈妈们抑郁情绪产生影响的还有一些典型的中国特色因素。有调查报告专门讨论了中国式产后抑郁的文化因素,婆婆、隔代养育、坐月子这些在中国家庭看来司空见惯的因素却可能成为中国新妈妈抑郁情绪的“加速器”。


新妈妈的痛苦和窘境若无人知晓,则“母亲节快乐!”无效

 

现实中,大多数有抑郁情绪困扰的中国新妈妈却选择了沉默,这无疑对走出困境不利。2018年底,Momself曾联合多家媒体发起一项中国产后抑郁症线上调查,最终收集样本21040份。

 

有48%的被调查新妈妈认为自己产后3个月生活没有了色彩和希望,47%的人曾经觉得自己是个糟糕的妈妈,可是她们不约而同地选择藏起了这种不安。62%的新妈妈出现消极情绪时会跟身边的亲朋好友诉说或发泄,寻求安慰和陪伴。然而,当问及家人的支持时,只有16%的新妈妈表示家人都非常支持自己。48%的妈妈说:“家人不能理解我的感受,跟我说‘别瞎想’或者‘高兴点’”。

 

调研报告指出,在中国,以“没有激烈的情绪”看作是更成熟、更有修养的个人特质,不鼓励情绪表达的文化环境,影响了新妈妈们直接表达心理感受。

 

因此,当今年的中国新妈妈们第一次听到那句“母亲节快乐”时,她们中有多少人正在独自面对情绪低落、丧失兴趣、失眠、疲惫……摸索着、努力着消化情绪?不得而知。对于她们,需要地不仅仅是一句“母亲节快乐!”。

 

 

数据新闻编辑:汤子帅

新媒体设计:许骁

实习生:王子薇

校对: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