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世界顶尖学术期刊《自然》杂志发表了一项研究显示,人类正变得越来越胖。从1985年至2017年近30年间,全球男性平均身体质量指数(BMI)从22.2涨到了24.4,女性则从22.6增至24.7。


农村居民体重增加速度远超城市居民,1985年-2017年,农村地区的平均BMI指数男女均增加了2.1kg/m2,而城市地区的男女增幅分别为1.62.1kg/m2和1.3kg/m2。


农村地区是造成全球BMI增长的主要原因,对总增长的贡献在一半以上;在一些中、低收入国家,农村地区的增长贡献率甚至达到80%以上。


中国农村男性的体重增长更为显著。根据研究团队——非传染性疾病风险因子协会(NCD-RisC))提供的数据显示,自1985年至2017年,中国大陆地区女性城市和农村地区BMI增量分别为1.5kg/m2、2.2 kg/m2,男性城市和农村地区BMI增量分别为2.7 kg/m2、3 kg/m2。


身体质量指数(BMI),即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kg/m2),是衡量人体超重和肥胖程度的重要标准。按照国际标准,BMI≥25为超重、BMI≥30则为肥胖;而中国因为族群特征等影响,一般以BMI≥24为超重、BMI≥28为肥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