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教育部相关会议透露今年高考人数超过千万,而上一次千万人报名参加高考还是2009年。时隔10年,高考重回千万人级,这中间发生了什么?

 

有理数梳理了人口及高中阶段教育数据发现,现在的初中毕业生上普通高中参加高考的机会要比十年前大很多;同时,中国高中阶段教育发生了结构性调整。

 

逆人口趋势的高考报名人数

 

近日,教育部会同国家教育统一考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强调,高考报名人数超过千万,做好高校考试招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这是继2009年后全国高考人数首次突破千万。过去10年,高考的报名人数多在900万-950万人之间徘徊,但2018年达到975万人,再加上尚未披露具体数值的2019年“超过千万”,近两年高考人数上升趋势明显。



若以17-18岁参加高考推算,过去十年高考对应的17-18年前,正是中国出生人口迅速下降的时期。2019年的高考适龄人口要比2009年少很多,但高考人数却能重回千万级,这是为什么呢?

 

原因在于不断提高的普通高中升学率。以一般普通高中三年学制推算,对应2009年和2019年高考的2006年和2016年招生数据显示,10年间初中毕业生普通高中升学率提高了近15个百分点。因此,虽然初中毕业人数逐年下降,但普通高中学生数基本稳定。



相较于10年前的初中毕业生,现在的学生更容易进入普通高中,获得参加高考的机会。与此同时,高中阶段教育格局发生了一些变化。


正在起变化的高中阶段教育


中国高中阶段教育主要由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以下简称“普高”和“中职”)组成,前者是高考的主力军,后者则以职业教育为主,重点培育不同行业所需的技工。

 

自2002年《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荐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初次提出,“保持中等职业教育普通高中教育的比例大体相当”,此后官方文件多次提到要“普、职均衡”。

 

2008年,全国高中阶段教育也曾基本实现普通高中和中职教育招生规模1:1,当年全国普通高中招生837.01万人,中等职业教育招生812.11万人。2009年、2010年中职招生占高中阶段招生比例甚至超过了普通高中。

 

但在那以后,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在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中的“力量份额”发生了很大变化。



2010-2018年,中等职业教育招生占高中阶段招生比例持续下滑,从50.94%一路下降至41.37%。缩减的不只是招生人数,中等职业学校数量、在校生人数等自2010年以来也在递减。

 

生源减少,叠加高校扩招,让“普进职退”成为高中阶段教育发展的大趋势。


难“消肿”的普高大额班

 

一面是中等职业教育招生逐渐萎缩,另一面则是一些普通高中大班额问题严重。

 

大班额一般分为两类,班级有56人以上称为大班额,66人以上则为超大班额。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曾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大班额会影响学生身心健康和学校教学质量,也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

 

在过去十年里,一些地区的城镇普高教室,座椅一直排到紧贴后墙,过道窄得侧身才能通过……这样的情景并不少见。

 

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小学、初中和普高班级平均人数分别为38人、47人和53人,普高班级的平均人数最多。



分区域看,2016年,全国普通高中的平均班额为53人,河南、广西、湖南、江西、贵州等中西部省份的平均班额均在56人以上,最高的河南省达到64人,最低的北京只有30人;镇区普通高中大班额问题最为突出,大部分省份镇区普高的平均班额都高于城区和乡村地区的平均值。

 

不过,近年来全国普通高中教育投入不断增加,班级规模有所减少。

 

2018年,全国高中阶段共有学校2.44万所,比上年下降0.76%。其中,全国普通高中共有学校1.37万所,比上年增加182所;全国中等职业教育共有学校1.03万所,比上年减少331所。

 

全国幼儿园、普通小学、普通初中、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普通高等学校生均教育经费总支出均比上年有所增长,增幅分别为:8.93%、4.56%、5.32%、10.04%、7.45%、8.42%,普通高中生均教育经费总支出增速明显快于其他各级教育。

 

数据新闻编辑:汤子帅

新媒体设计:许骁

校对: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