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需一张照片,出演天下好戏”的ZAO让“戏精”们过足了主角的瘾,下载量迅速攀升至苹果商店免费榜的第一名。ZAO的AI技术有那么厉害吗?


AI是英文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缩写,中文名字翻译成人工智能,通常指通过普通计算机程序实现的类人智能技术。


其中,机器学习是AI的核心技术,机器学习下面还有一个叫做深度学习的分支,近年发展神速。从2013年到2016年,深度学习的年均专利申请达到了175%的增长高速。ZAO的换脸效果就是用深度学习技术实现的。



实际上,AI换脸的技术几年前就有了,只是出于伦理和法律的考虑一直没有推广开来。2017年,国外某ID名为“deepfakes”的用户就将情色电影里的女主角换成了神奇女侠等明星,让全世界第一次见识到AI换脸的强大。被封杀后,该用户直接开源了AI换脸项目的代码,使具备基本电脑知识的人都能在几小时内做出一部换脸视频。


而换脸技术,不过是AI的冰山一角,AI还包含模糊逻辑、逻辑编程、本体工程等其它技术。ZAO这家公司也只是千万个借AI技术发家的公司之一。


虽然火起来是近几年的事,但AI技术早在1950年就出现了。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研究者们陆续提交了340,000项发明申请。到底谁是AI届的老大呢?我们可以从世界知识产权局组织公布的AI专利申请榜单中找到答案。


地表最强之公司篇


利润是科技的最强推手。


世界范围内,各大商业巨头是AI研究的主力军。AI专利族数量最多的前30名中有26名都是公司,只有4名是学术科研机构。而最前面的15名,清一色都是公司。


IBM是世界上做AI最牛的公司,以8000多项专利族和第二名微软公司拉开了很大距离。AI的25个技术类别和子类别里,有10个都被IBM领先。不出所料,IBM和微软都是美国公司。


而榜单的其余席位几乎被日本公司尽数包揽。从第三名到第十四名,其中有9名选手都来自日本。日本有名气的电子数码公司几乎都登记在册:东芝、富士通、松下、佳能、索尼……韩国只有三星一家公司占有一席之地,德国的西门子也孤身跻身榜单。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的国家电网也入围前15名,没有辜负这些年的努力。2013年到2016年,国家电网的AI专利投入平均每年增加70%,尤其是在生物发电机器学习技术方面。



地表最强之高校篇


看到AI专利族数量前15名公司榜单中,中国只有国家电网这一家国企悄咪咪窝在榜单末尾,我不禁产生了质疑,不是说我国的AI水平已经位于世界第一梯队了吗?


别急别急,我们再来研究下AI学术界榜单。


和别的国家不同,我国AI专利很特别的一点,就是大学等学术研究机构比商业公司走在前头。


刚刚我们提到AI专利族数量最多的前30名中,有4名是学术科研机构,其实这4个里有3个来自中国。只看学术界的话,排名前20的学术参与者中,有17个都是中国选手。


中国科学院是学术界的AI世界冠军。拥有2500多项专利组合,发表了2万多篇AI相关论文。在深度学习技术方面尤为领先。


其次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和浙江大学组成couple,迎击AI专利族1500项大关。再次是北京工业大学和清华大学,然后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重庆大学。


虽然韩美日欧的学术机构在AI方面也很出色,但我国拥有AI专利的高校数量远超它们,每个高校拥有的AI专利族数量也比它们多。



地表最强之国家篇


公司也好,高校也好,最终的竞争,都要落到国家身上。


从2014年的数据看,中国和美国双雄屹立。中国是典型的后来者居上,千禧年前一直被美国远远甩在后面,接近2010年时专利量才直线飙升,于2014年几乎追平美国。


美国领先,却不是起步最早的。70年代和80年代,AI专利申请是日本一家独大。然而日本世界第一的地位在90年代末被美国取而代之,后又在千禧年间被中国超越。



AI的竞争瞬息万变,固然现在的格局是中美并驾齐驱,IBM公司独霸商界,中国科学院独领学界风骚,谁知以后呢。


竞争对手多变,产学结合的趋势却恒久。2010年的时候,AI领域的论文数量和发明成果的比例还是8:1,到了2016年,这一比例变成了3:1。


论文中的AI构想种子落地,生出的花却取决于人。拿面部识别技术来说,它既可以被用来还原被拐卖幼童长大后的样子,帮助警察追踪人口贩卖,也可以被嫁接进色情片非法牟利。


善之花,恶之花。种花人控制的了花开的方向吗?


数据新闻编辑:孟融 新媒体设计:许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