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螺旋上升和曲折向前的历史进程中,青年群体的思潮变迁代表了时代文化的潮流和趋势。生长于互联网时代的90后和00后,对于新事物的认知能力、尝试的愿望及对于个性、自我的追求都远高于其他年龄段的人群。


穿汉服、背唐诗、买博物馆文创,上B站创作国风内容,借着互联网的东风,这届国风青年越来越会玩,古琴、书法、武术,这些多才多艺的国风青年,正在以各种方式来表达他们对于古人智慧与精神的热爱。


作为第一批完全成长在“改革春风吹满地”环境下的年轻人,国风青年的成长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见证了中国制造的力量,也正在迎接中华文化的扬帆起航。


爱读古诗词 也爱写书法

国学热正在成为主流消费文化


国学经典是数千年来中国人思维方式、行为方式、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的高度总结,是无数历史先人留下来的思想结晶,在现代也具有实际意义。


随着《中国诗词大会》、《国学小名士》等优质国学综艺节目的火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关注国学,热爱国学,大众市场的小众文化开始备受追捧,国学的巨大魅力不断在年轻群体中发酵蔓延。



数据显示,在关注和“国学”相关内容方面,90后和00后占比超过一半,年轻化特点显著。同时在性别分布方面, 关注“国学”领域的男性用户接近8成,而女性用户仅有2成。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通过自己对国学的理解、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延展到自己当今的生活中去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国学文化博大精深,包含种类繁多,在国学青年最关注的国学内容中,书法、易经和古诗词最受欢迎。90后普遍学习品味古诗词,80后更爱修身养性写书法。


书法作为国粹,其蕴含的智慧、气度与神韵,对自身修身养性很有帮助。古诗词拥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内涵,内容形式丰富多彩,极其经典。国学青年热爱的这两项,都是我们民族文化里浓墨重彩的篇章。


除此,当代的国学青年跟我们传统意义上理解的国学爱好者略有不同。他们除了关注国学频道,还关注跟一些国学看似毫不相关的频道。比如关注京剧的用户,他们也关注英剧,而关注汉服的用户同时也关注时尚,关注书法的用户,也会去关注设计。兴趣广泛是当代国学青年的又一个特点。


B站成国风青年基地

古风服饰引领风潮


短视频的兴起让国风活动的传播途径更多元,线上数千万的传统文化爱好者齐聚B站,足见国风之潮正当时。


数据显示,B站上近乎九成的国风爱好者都是Z世代,从穿戴传统服装饰品、化古典妆容、创作中国风词句曲目、演奏中国古代乐器,到改编并跳传统舞蹈,国风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



2019年3月,B站和国风相关的投稿件数增长率331%,Up主人数增长率304%,越来越多的国风爱好者在这里相聚,亲身传达自身对于国风的理解和认知,弘扬传统文化。


同时,为了鼓励和号召青年一代对于传统文化的热爱,共青团中央等大型机构也纷纷举办了以国风为主题的线下活动,譬如共青团中央和哔哩哔哩共同举办的中国华服日就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汉服消费人群超过200万

高校学生是主力军


对于国风青年来说,汉服绝对是一个不可或缺的标配。在熙来攘往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衣袂飘飘、广袖流云的汉服青年。他们身穿传统汉服,行走在高楼林立的CBD,尽显现代与古典的碰撞之美。


在汉服复兴推动下,2018年12月汉服的销售同比增长146%,全国汉服市场的消费人群超过200万人,爱好者群体至少已有千万,产业总规模约为10.9亿元。


2018年购买汉服的人数增长了92%,其中95后人群是汉服购买的主力军。说明作为汉服同袍主力是高中及大专院校的在校学生,且有进一步低龄化的倾向。再结合女性同袍的高比例,说明汉服少女装在现今汉服产业较受欢迎。



在民族文化自信的环境中,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汉服产生兴趣,主动去了解汉服文化。许多地方也开始从官方行动上支持汉服复兴。譬如连续两届在西安举办的华服节,规定当日身着汉服就可以免费游玩平日价值数十元乃至百元门票的历史公园,积极鼓励人们去主动了解汉服文化。


汉服发展至今,已经不仅仅是一套服饰,它所承载的是具有五千年文明的礼仪之邦,象征着中国的灿烂文明和精神气质。汉服走红的背后是中国文化思潮和国粹的复兴,国风青年对汉服的热爱,正是对此最好的彰显。


国风审美复苏

博物馆文创受追捧


过去几年,故宫博物院多次跨界擦出文创火花,多款“网红”产品“圈粉”国人、引话题无数,尤其深受年轻一代青睐。


消费者购买文创类商品的热情水涨船高,2018年12月,国风创意类饰品同比增长94%。故宫天猫旗舰店的年访客数量达到6000万,远超故宫景区的年参观人次。据阿里零售平台数据,2019年实际购买过博物馆文创产品的消费者数量已近900万,相比2017年增长超4倍。



从前年火遍全国的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到去年的现象级电视文化综艺《国家宝藏》,影视艺术作品将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传递给更多的年轻观众,也带动了博物馆文创产品的发展。


越来越多年轻人开始通过博物馆文创产品表达自己的个性,关注起产品背后的文化内涵。数据显示,购买博物馆文创产品的重度消费群体多为生活在中国一二线城市、消费能力较强的95后和90后。


无论是对新东方美学的倾心,还是对历史文化的钟情,青年群体都愿意为博物馆文创消费。这种消费的实现,也离不开各种充满新潮味和科技感的方式。众多带有着历史感和岁月痕迹的文创产品诞生,渐渐涵盖了办公、服饰、家居、食品、国礼等诸多品类。也让许多公司职员、学生群体成为其忠实用户。



穿汉服、写书法、学国学、买文创,青年一代在这个时代的角色已经发生了变化。国风青年不仅是不羁爱自由的追风少年,也是特立独行的潮流引领者,是小众文化支持者,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他们认为,支持传统文化也是关心国家的一种方式。


国风青年们通过集聚的生活平台聚合国风等传统文化形式,强化年青一代对传统文化的新认知,这是对传统文化的回归加速和对新潮生活的fashion注解。在文化变迁中,他们在慢慢体味中华文化的精髓与重要。当然,对于新思潮的创造也从未停止,在这个鲜活的时代,国风青年真实、美好、多元的力量从来都不容忽视。


数据新闻编辑:陈华罗

新媒体设计:许骁 校对: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