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吃海喝疯狂熬夜人床合一……这个国庆,你是怎么过的?

 

据文化和旅游部测算,2019年国庆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82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6497.1亿元。这些人群里是否有你的身影?你又为哪里的GDP做贡献了?

 

国庆节是全年旅游市场中的重头戏,各地都纷纷使出浑身解数来吸引游客。今年又适逢新中国70周年华诞,各地推出的大量文化旅游活动和线路产品备受欢迎。

 

虽然部分地区受天气影响,旅游景区或限流或关闭,给游客带来一些“小麻烦”,但整体看来,在景区降价、文旅融合、市场规范、基础设施有保障等积极因素的综合影响下,国庆期间国内旅游市场仍然充满活力。


山东省最受游客欢迎

黑龙江接待人次增速最快

地区吸引力提高,客流量爆棚。 从接待人次上看,国庆期间山东省共接待游客6995.6万,排在排行榜第一名。

 

接待人次超过六千万的共有8个省市,分别山东、四川、湖南、河南、山西、湖北、江西和陕西。

 

举全省之力迎接国庆,好客的山东人不仅为外地人奉上全国美展中国画展这样的文化大餐,也为本地人加大文化和旅游消费补贴力度,省级财政支持发放至少1300万元的惠民消费券,“文化惠民消费季”成为撬动假日旅游的新杠杆。内外联动,一跃成为国庆期间游客量最多省份。

 

四川省共接待游客6785.8万人次排在第二位。其中仅成都市接待游客就达到2017万人次,不仅超过了黑龙江、吉林等省份,也超过了上海、天津这两个直辖市。

 

国庆节期间“补妆”归来的九寨沟受到社会极大关注,大熊猫基地是境外游客来川首选之地,稻城亚丁成四川省自驾游最热门景区。这些金字招牌都是四川省旅游吸引力的主心骨,也促进了四川省国庆旅游市场的繁荣。

 

黑龙江省在这个国庆接待游客方面表现的尤为抢眼,虽然总人数1538.8万在其他旅游强省中并不起眼,但235%的高增长率还是很值得关注的。



2019年国庆黑龙江接待省外游客334.7万人次,占接待游客总量22%;接待省内游客1200.6万人次,占接待游客总量77.8%;接待境外游客3.5万人次,占接待游客总量0.2%。其中,太阳岛旅游景区接待国内外游客同比增长高达181%。

 

另一方面,今年国庆也有部分地区接待游客量出现下降,上海国庆假期接待游客1037万人次,对比2018年下降0.9%。受“米娜”台风的影响,一些景区点关闭,或者实行预约制限流措施,上海部分传统景区点出现了游客数下降。160多家主要旅游景区点累计接待游客729万人次,同比减少1%。

 

陕西省去年国庆接待游客7000万排在全国之首,2019年接待游客6241.52万人,同比下降10.87%。除了阴雨天气原因带来的不利影响,近两年的“网红式营销”对古城重焕活力方面的增长也需要新的刺激点。

 

江苏最能赚钱

海南最会赚钱


旅游收入方面,江苏省以631.27亿元雄居首位。江苏也是目前国庆假期旅游收入唯一的突破600亿大关的地区。

 

江苏旅游收入如此之高,与其优质旅游资源的数量密不可分。目前全国有250多个5A级景区,而江苏5A级景区数量多达23个,是全国第一。

 

江苏发布的通报数据显示,假日产品供需两旺,周庄古镇、中山陵、拙政园等传统旅游景区游客量不断攀升。文旅创意产品备受游客青睐,无锡水浒城的水浒故事汇,徐州的汉文化旅游节、汉服秀,常州的锡剧,苏州的姑苏十二娘风情节都备受游客追捧。

 

在江苏之后,是山东、四川和河南,这3个省份的国庆假期旅游收入均超过了500亿大关,其中,山东旅游收入579.5亿元,位居第二;四川旅游综合收入530.42亿元,位居第三;河南旅游收入502亿元,位居第四。

 

各省公布的宏观大数据相当喜人,但对普通游客来说,去各地花费多少才是永远关注的焦点:

在已经公布的25个省市里,旅游收入排在第23位的海南个人花费最高,为1915元,其次贵州1520元、江苏1268元、北京1213元。

 

海南在国内众多省份中经济实力和人均GDP都是一般的,但是这里因为旅游业发展得好,旅游产品供给丰富、市场秩序良好、公共服务保障完善,再加上自然生态的优势,消费水平一般都非常高。在国庆期间海南也成为了国内人均消费最高的省份。

 

虽然头部省份的人均花费较高,但从全国看,仅有7个省份的人均花费高于平均水平,其他省市还都处于偏低水平。


测算了一下2009年到今年11个国庆黄金周的全国游客人均花费,发现2015年出现近300元的猛增之后,近三年国庆黄金周的人均花费金额的波动都在个位数。

 

2015年的迅猛增长,和当年国庆中秋假期前国内一大批景点集中涨价引发有很大关系。

 

2007年,国家发改委曾下文规定景区门票价格调整频次不低于3年。之后每到3年“解禁期”,不少景区便涨价,3年“禁涨期”逐渐演变成一到3年“必涨”,2015年正好是“必涨年”。

 

2018年国家规定国有景区下调门票价格之后,国内人均消费趋于平稳,逐步上升。

 

热门旅游城市谁的性价比最高?

 

在国庆前期,某机构发布《2019国庆旅游趋势预测报告》,三亚、广州、成都、上海、北京、重庆、西安、厦门、珠海等城市入选全国热门旅游城市TOP10,那么这些城市的吸金能力如何?人均花费处于什么水平?

 

先看一下这些城市的主要数据:


通过各大城市文旅部门发布的数据看,重庆和三亚成为热门城市的两个“极端”。接待人次上重庆3859.61万最多,三亚接待人次仅72.4万。但从人均花费看,三亚7764元是重庆的十几倍。

 

重庆旅游,解放碑、洪崖洞、轻轨穿楼、长江索道热门景点免费就可以参观,最大最好的园博园也只有20元。小面2两到处都是6元,火锅几十元一人。花486元就能游玩重庆,性价比不是一般高了。

 

接待人次方面,重庆如此“宠粉”,其实并非偶然。近几年来,随着短视频的发展,重庆加快了城市营销脚步,一度成为网红城市中的“流量担当”。

 

流量大,并不代表赚最多钱。实际上,游客多、消费少,一直是重庆旅游的一大短板。2018年国庆重庆市接待旅游人次3490万,旅游收入141.27亿,人均花费只有405元。在提高旅游业收入上,重庆未来还有非常多的空间。

 

实际上,通过热门城市的人次与收入对比可以看出,类似的问题也存在于武汉、广州、西安等著名旅游城市。旅游供给与市场需求不够匹配,休闲度假产品和旅游消费产品开发不够、质量不高,靠人海战术、门票经济的传统观光型旅游仍是主流。

 

有流量,就该考虑如何变现,当城市的吸引力足够大,与之匹配的消费拉动力也应该更充足。对于旅游城市而言,游客如果只是“到此一游”打个卡,而不能带来更多增值,显然意义不大。

 

从历史角度上看,重庆、广州、武汉、西安等城市没有三亚人均花费高也是有一定原因的。这些城市在谋求旅游发展时要综合考虑的因素很多,古城复兴、建筑规划、生态文明都是要考虑的重点对象,并不能像三亚那样,多开发旅游资源就可以提高吸引力促进消费。

 

所以一定程度上,流量大正是这些城市旅游发展的关键。在流量大的基础上,通过丰富旅游产品、配套设施、公共服务,来促进区域整体吸引力和公共服务能力,才能真正留住游客、吸引更多消费。

 

数据新闻编辑:陈华罗

新媒体设计:甲晨晨

校对:李项玲